图书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多样化、立体化、体验式推动理论学习

2023-07-04 09:33:14
理论学习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图书馆党总支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多样化组织学习,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读书班、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现场参观、联学共建等形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重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积极探索领学述学、联学助学、研讨促学等丰富形式,扎实推进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学习实效。

二、立体化阅读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图书馆党总支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促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入脑入心,积极探索“读原著、悟原理”阅读学习新路径。

(一)分级阅读推动学习。图书馆采取别具一格的方式,以兴趣阅读、经典原文品读、主题分解的深度阅读与专家引领的专业阅读四个层级来构建阅读路径,为广大党员提供多元化、积极健康、行之有效的阅读体验,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二)阅读与艺术元素相结合推动学习。图书馆联合校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音乐学院,综合阅读与艺术元素,采用“华师乐集”的跨学科融合阅读的形式,以“信仰”为主题,以专家学者解读党的创新理论、表演艺术家用红色音乐回应的形式推动学习,让党员干部在艺术的氛围中更深入的学习和领会党的创新理论。

(三)以阅读马拉松活动形式推动学习。图书馆和校党委组织部密切合作,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导读基础上,以“坚持·深度·陪伴”为宗旨,面向全校师生党支部,开展全校同读一本原著(《习近平著作选读》)活动,引导各支部建立主题教育阅读群,支部党员通过小程序完成经典原文语句摘抄分享等阅读任务,完成打卡,推动形成理论学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同时,各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举办不少于1次线下读书分享会。读书分享会可通过邀请专家学者等形式,开展原著领学、观点发言、交流研讨等活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优秀党员领学作用,引导深度交流及有效碰撞,促进原著领悟,提升阅读深度。

三、体验式现场学习,推动理论学习见行见效

图书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讲话精神,发挥图书馆在文化传承的作用,联合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国际交流合作处、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非遗校园行——第一站:岭南舞蹈”主题展览。沉浸式参观学习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文脉精髓与气质效应最大化,实现艺术本体大美、善美、和美的文化价值观,提升了党员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图书馆组织党员到广州市从化区第二批特色小镇艾米稻香小镇进行现场体验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农业科技和5G数字农田系统,全体党员深刻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改变,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和“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民生底色。

图书馆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前往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和积极分子感受深厚独特的岭南特色文化,领悟了传统岭南建筑的韵味与现代技艺相融合的魅力,更深刻地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深和厚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做出图书馆人的担当。

图书馆党总支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以丰富的理论学习内容,鲜活的理论学习方式,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体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朝着我校制定的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勇毅前行。

作者/通讯员:李源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