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2023-06-27 10:12:19
理论学习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校《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六个一”活动的通知》要求,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党支部于6月10日在华南农业大学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书记柯雅婷老师、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党支部书记张玉玺老师及双方支部党、团员学生。

一)“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专题党课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张玉玺老师在本次活动中为同学们带来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专题党课。张老师以贴近同学们生活的例子,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重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其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使我们了解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丰富且具有中国特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口规模巨大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张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利用专业知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贡献青年力量。

(二)“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新农人”植物拓印大赛

为深入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强化学生专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同时帮助学生感受艺术之美,本次支部共建活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新农人”为主题,结合两院学科特点,创新性地开展了植物拓印大赛。大赛中,学生们集思广益,以植物叶片、花瓣等天然材料为载体,将“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学思结合,争做新农人”等设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拓印在了作品上。 

在作品展示环节,各组选手从作品取材、构图设计、作品理念和创新点等方面进行展示解说。有的小组拓下了新农人依托新兴技术,利用无人机喷洒肥料大大提升农耕工作效率的美好场景;有的小组拓下了新农人依托互联网进行平台直播带货,一改农产品滞销困境的场景;还有的小组拓下了象征华南师范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两校友谊长存的“SCNU”和“SCAU”标识。

(三)“历史文化校园行,党建思政固初心”校园参观活动

活动尾声,本科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进行了历史文化校园参观活动,走过了邵阳湖院士广场、红满堂、毛主席题字石等历史文化点,学习了华南农业大学悠久的校园历史文化,也深切感受了农业大学的学科特色和育人理念。

本次支部活动是两个支部第二次开展结对共建,对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深化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党员理论学习水平,推动跨学科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作者/通讯员:陈佩翠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