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王恩科带队赴贵州高校调研交流

2023-06-13 11:20:19
调查研究

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6日至6月7日,校长王恩科带队赴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就粤黔高校对口帮扶工作开展学习调研。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周进,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校长张绍东、副校长欧阳恩良、周良书,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党委副书记熊世桓,副校长邹晓青、任洁出席活动。

在贵州师范大学,王恩科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他表示,贵州师大地处西南地区,区域特色明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华南师大具有积极借鉴意义。华南师大与贵州师大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去年,两校签署了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双方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特色,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开启合作新篇章。肖远平对王恩科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贵州师大将重点围绕两校帮扶框架协议落实落地,结合双方地域特点,强化资源整合,统筹推进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周进介绍了贵州乡村教育现状、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情况和粤黔教育帮扶成效。他希望,两校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乡村教师教育发展。会上,王恩科与张绍东代表双方签订《华南师范大学 贵州师范大学共建“乡村教师发展研究院”框架协议》和《华南师范大学 贵州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结对共建框架协议》,共同探索粤黔乡村教师发展研究、基础教育合作新范式。

在贵州师范学院,王恩科一行用时3个小时,马不停蹄实地走访了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心、贵州教育史馆、校史馆、印山书院、创新创业学院和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等,深入了解贵州师院在师范生师范技能训练、校园特色文化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脱贫攻坚质量监测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紧接着调研交流会上,王恩科高度肯定贵州师院近年来办学成效。他表示,贵州师院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社会服务、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值得学习借鉴。他指出,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双方良好合作基础上,积极做好后续沟通对接,开展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务实协作、不断探索两校合作新模式。石培新对华南师大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贵州师院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希望华南师大“大手拉小手”,在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党办校办、研究生院、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社科处、科技处、教师教育学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附属中学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据悉,2021年,广东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继续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基础上增加帮扶贵州省。2022年8月,校长王恩科代表学校在粤黔“东西协作·产业合作”签约仪式上,分别与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签订对口支持合作框架协议。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与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度联动、密切协作,携手打造东西部教育协作典范。

作者/通讯员:王丰 郭健洋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