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两项荣誉

2023-06-05 14:44:11

5月10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国家语委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作视频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会议并宣读了《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表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178个单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294名个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科组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舸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是直属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双重领导下的省一级学校,该校语文科组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教资源优势,在教育一线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积极参与举办粤港澳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5周年的汉语拼音教育应用学术研讨会等工作,为形成辐射广泛、多方互动、形式创新、活动多元的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全国首批60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作为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副主任,张舸负责教学培训等工作的实施推进,多年来组织参与了许多推普活动,如:“赓续经典文脉,共谱时代华章”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华经典诵读港澳展演交流活动,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教师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话语的力量——战疫必胜,让我们一起加油”活动、粤港澳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推广及教学能力提升班等,张舸始终坚持推普和传播中华文化,带领学生探寻中华语言艺术之美,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22年来的首次表彰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广泛的社会性。下一步,华南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将围绕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要,为奋力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通讯员:郭连华(教务处) 黄晓霞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