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香港当代报章文艺副刊整理与研究(1949-2022)”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3-06-04 22:33:55
科学研究

5月27日,我校文学院凌逾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香港当代报章文艺副刊整理与研究(1949-2022)”开题报告会及学术研讨会在校本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广东省社科联叶金宝副主席、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赵稀方教授、兰州大学程金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俊教授、湖南大学谭桂林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邵宁宁教授、山东大学黄万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袁勇麟教授、我校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等来自内地及港澳地区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学者3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张宏宝主持。

在开幕式上,我校杨中民简要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人文社科研究的基本情况以及文学院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凌逾教授主持的“香港当代报章文艺副刊整理与研究”项目对反映港人思想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广东省社科联叶金宝副主席也肯定了凌逾教授的课题对建立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进一步发挥香港文艺的历史优势、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强香港文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在开题报告会上,首席专家凌逾教授从研究思路、研究综述、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意义、研究方法等五个方面进行汇报。她认为,史海钩沉能拓展新的论述空间,突破时空壁垒,建构香港文学多维主体。课题以整理为前提,通过资料的搜集与梳理带动研究的纵深发展,力求在经纬交织、时空纵横的脉络中实现陆岛联动,世界华人文化联通。五位子课题负责人澳门大学朱寿桐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维樑教授、何杏枫教授、我校侯桂新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龙其林教授围绕各自的任务分工、重点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主要问题等,在会上进行了补充汇报。最后在赵稀方教授主持下,程金城教授、吴俊教授、谭桂林教授、邵宁宁教授、黄万华教授、袁勇麟教授分别针对课题作出了高屋建瓴的指点和精彩精当的建议。

在学术研讨会上,赵稀方教授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指出其独具的文学、文献学价值。《台港文学选刊》编审杨际岚以加减乘除为喻,生动概括了副刊整理与研究的综合、选择、提炼过程。来自内地与港澳各地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课题的展开提出了进一步的指引与建议。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高级研究员苇鸣指出要关注“非主流”的作品和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龙其林教授围绕子课题从媒介和文艺的关系入手提出进一步的研究思路;广州体育学院李明刚副教授通过对刊物的初步研究,结合文学的新语境、国民性的教育问题、报刊上的历史人物等议题进一步深化。汕头大学程桂婷副教授提出了香港报刊研究所需要注意的界限;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讲师薛平指出应关注新世纪以来传播媒介变化给副刊带来的显著影响,此外,张志国、叶嘉咏、丘庭杰、徐诗颖、张宇、张衡、骆江瑜、王安琪等青年学人也针对各子课题的研究状况展开了充分研讨。

研讨会最后,赵稀方教授在会议总结中再次肯定了香港报章文艺副刊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强调子课题研究与主题研究的融合互动,对课题研究提出进一步的建议和指引,会议圆满落幕。

作者/通讯员:林依 | 来源:社科处、文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