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南方+:华南师范大学坚持多向发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1 19:42: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筑牢信仰之基,才能担纲未来教育;把稳思想之舵,才能培育一代师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南师范大学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聚焦统筹部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高质量发展、检视整改等多向发力,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感悟思想伟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切实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建立“1+6+N”辅导研学机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师推动统筹部署在“融”字上发力。作为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华师以“示范校”的标准抓好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提升“示范校”创建成效。

同时,华师建立主题教育“1+4”实施方案体系,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建章立制贯通融合、一体落实。学校还注重把主题教育与贯彻学校“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以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理论学习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如何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学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党委常委逐一交流学习体会。此外,精心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读书班,建立“1+6+N”辅导研学机制。

其中,“1”指集中一周时间举办1期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全体校领导和全校中层正职领导干部认真研读规定书目;“6”为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等6个专题,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N”为组织领导干部立足岗位职责、结合业务工作,每人每场做1次研讨发言,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华师还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学校推出系列理论文章,发挥思政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作用,培育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通识课和专业课。依托“专家宣讲团、博士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三级宣讲体系,学校坚持“走出去”和“沉下去”相结合,开展宣讲100余场次。

开展“三聚焦、三提升”专项调研

聚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华师推出“三聚焦、三提升”专项调研行动。

具体来说,分别为在校领导中开展“聚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为主题的专项调研行动;在机关教辅单位领导中开展“聚焦优化管理提供支撑,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效能”为主题的专项调研行动;在教学科研单位领导中开展“聚焦‘一流体系’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为主题的专项调研行动。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领题,围绕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等8个专题,与分管单位部门联动,“组团式”开展调研。

华师还注重深化调研成果运用,制订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调研成果转化清单、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建立“调查研究—对策建议—解决问题—评估优化”闭环管理体系,及时将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举措。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华师把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学校通过深化部校、省校战略协作,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并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项目合作,与社会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争取校友及社会贤达支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华师坚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构建“一流体系”内涵建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学校建设目标落实与一校三区目标定位的优化调整、教学科研机构设置与布局优化调整、学科专业设置与布局优化调整、科技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管理服务的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为突破口,在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持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

围绕师生“急难愁盼”,华师将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进一步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作为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师生关注的“难事”“急事”“操心事”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华师还注重在检视问题、整治整改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梳理学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

针对短期内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落实台账“挂号”和“销号”制度,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完成时限,逐条任务“挂号”,逐条落实“销号”。

对于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划分整改阶段,明确各阶段整改内容,通过“一阶段一验收”,对阶段性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监督和评估,将未完成或完成质量不高的任务纳入下一阶段整改重点,一茬接着一茬推动。

此外,华师构建党委督办督查、纪委监督执纪和学校主题教育办监督指导三位一体、多方联动的监督体系,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对整治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审视、立体化监督,保障整改取得实效。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05/20/c7703230.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3829&appversion=10000&firstColID=3829&enterColumnId=2147483647&date=bnVsbA==&layer=2

作者/通讯员:汪祥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