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八场:暨南大学魏中林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2023-05-18 15:49:00
90周年校庆

5月15日下午3时,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社科“砺儒讲坛”第八场在国际文化学院B503讲学厅开讲,暨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广东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魏中林教授作了题为“钱仲联先生治学漫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主持,副院长方清明、副院长吕蔚和国际文化学院及其他学院的近百名中外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作为当代国学大师钱仲联先生的弟子,魏中林教授深情回忆了在钱门求学受教的点点滴滴,让听讲师生充分感受到一代国学大师精心培养学生的人情温度和精神厚度。魏教授又从“家世与家学”“博通与精实”“开拓与集成”三方面聚焦钱仲联先生的为人风范与治学风格,旁征博引、循序渐进地引导听讲师生感受钱仲联先生的学问功底和学术眼光,体悟钱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精神追求,思考钱先生被学问所化又以学问化人的意义,并进一步提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师生要多思考如何守正创新、追求进步,传承老一代大师名家的学术思想和学术事业,在教学与科研、学习与发展中不断提升完善自我,做出应有的学术努力和学术贡献。

左鹏军高度评价魏中林教授的讲座,不仅开拓了听讲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听讲师生的人文素养,而且在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方面都给予听讲师生以积极的鼓励和有益的指导。

参加此次学术交流的师生都深受教益和启发,进一步坚定了向往学术、追求理想的信念,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继续努力、不懈奋斗,为新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通讯员:朱玮光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