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七场:李超德教授莅临“砺儒讲坛”讲学

2023-05-15 14:49:53
90周年校庆

5月8日下午,苏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德教授做客我校“砺儒讲坛”,做题为《设计、科技理性与东方美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罗广教授主持,多个学院近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李超德教授围绕“设计、科技理性、东方美学”三个关键词用直观而丰富生动的案例,深入探讨了在技术型社会设计的自由创造与科学理性、东方美学与设计创造之间的关系。尤其提到了以chat GPT和人工智能为先导的技术变革给现代设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我们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和能力去迎接技术为设计创造所带来的种种可能。

李超德教授认为:大学的设计教育不应该沿用传统手工艺“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而是用该在传授学生知识与技术的同时,给他们以科学理性与东方美学的启蒙,不但要注重传授学生“技”,更要注重传授给学生“道”。李超德教授指出:在科技革命、现代设计突飞猛进之时,我们的设计和设计人才培养还在遵循着传统的美术、工艺美术教育的路径,这是不合时宜的,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现实。他提出:“设计教育应该是在综合价值导向下,通过知识和智慧启蒙,培养有趋势遇见力和应变能力的新型设计人才,这是设计教育在科技理性与东方美学的双重观照下,应锁定的目标。李超德教授的观点,在讲座现场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讲座收尾,李超德教授还与余兴未消的部分师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近距离的互动。

李超德教授在设计学界拥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系苏州大学卓越人才特聘教授,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设计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作者/通讯员:美术学院 | 来源:美术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