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带队赴三所师范大学调研

2023-03-29 18:28:47
90周年校庆

3月21日至25日,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带队赴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调研,并到教育部相关司局汇报工作。调研主要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二级党组织建设,“融媒体”建设,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双一流”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机构改革,信息化管理,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以及校庆等内容展开。党委副书记王岩,党办校办、信息化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北京师范大学,王斌伟与北师大校长马骏进行了简要会谈,就传承林砺儒先生教育思想、强化教师教育优势特色、服务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北师大人才培养、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双一流”建设、科研创新、人事改革、“融媒体”宣传、信息化及120周年校庆等的相关情况。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单位之一,于2009年率先推进机构改革,先后成立教育学部、地理科学学部和心理学部,同时深化大部制改革,形成了大学工、大教务、大科研、大总务管理格局,在健全立德树人制度保障、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方面富有成效。座谈会后,王斌伟一行参观了北师大120周年校庆展览。

在华中师范大学,王斌伟与华中师大党委书记夏立新、副书记陈迪明及其相关部门、学院的负责同志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夏立新介绍了华中师大的历史、党的建设、国家重点建设平台、教师教育、信息化等方面情况。王斌伟指出,两校“渊源深”“感情深”“交流深”,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为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融媒体建设“双试点”高校,于2020年整合相关平台机构,组建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致力于建设“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和融媒体建设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王斌伟一行还参观了华中师大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校史馆。

在湖南师范大学,王斌伟一行参观了校史陈列馆,并与湖南师大党委书记蒋洪新、党委副书记周俊武、副校长杨震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湖南师范大学多措并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打造“有风景的思政课”,构建“三层三环五力”的课程思政建设系统,不断增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魅力和育人实效,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

调研期间,王斌伟一行还看望了北京、武汉校友会,并与校友代表座谈。两地校友们深情回忆在华师的求学经历,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希望母校发展越来越好,纷纷表示要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王斌伟逐一了解校友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充分肯定北京、武汉校友会的工作,希望两地校友会继续团结互助,积极搭建平台,与学校一起助力校友事业发展,并诚挚邀请校友们回校参加90周年校庆活动。

在北京,王斌伟一行还考察走访了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巨政权校友的企业北京均合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我校合作企业中联理货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