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粤东西北地区教育帮扶项目办挂牌,推动全省帮扶质量更上一台阶

——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专题研修班暨共促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03-28 00:06:16
教师教育

为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精神,发挥珠三角地区教育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示范作用,落实广东省教育改革方案,聚焦教育改革问题、推动教育薄弱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3月27日,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专题研修班暨共促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启动,会上“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执行办公室”隆重揭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政策解读、帮扶经验分享、解读考评方案等方式,汇聚合力,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师资管理处副处长魏长松、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以及全省各高校、地市与县区教育局对口帮扶工作负责人近300人出席。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王红教授主持。

朱建华在会上指出,过去一年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各支援方充分发挥优势、探索帮扶模式、深化资源共享,为受援方提供多元帮扶,增强帮扶辐射带动力,形成帮扶合力,实现发达地区反哺不发达地区、城市反哺农村、高校服务基础教育,有力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朱副厅长认为各地各高校要深化帮扶工作思想认识,完善相关规划,健全帮扶工作联络和会商机制,做好支教和跟岗教师选拔培养工作,不断创新帮扶方式,开辟特色帮扶路径,形成高等教育反哺基础教育的新格局,实现帮扶工作与高校自身发展融为一体,双向促进的良性循环。最后,朱副厅长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修班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推进帮扶工作新动力,加快推进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共同携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文海在会上系统介绍华南师范大学近年来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口帮扶汕尾基础教育建设的具体行动、取得成效。华南师大发挥自身师范类高校优势,通过完善组织领导、用好专业资源等系列举措,切实实施精准帮扶。学校通过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在2022年统筹培训了汕尾近千名教师、校长;统筹选派近百名研究生赴汕尾市7所学校,开展跟岗实习、顶岗置换实习等活动,并进一步确立教育硕士到粤东西北开展一个学期的教育实习的培养方案。有效缓解了汕尾地区优质师资紧张、人才培养等问题。

会上,由朱建华、魏长松、陈文海、王红共同完成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执行办公室(简称帮扶办)揭牌仪式。帮扶办将作为省级对口帮扶常设机构开展帮扶工作研究、咨询、指导、实施和考核,助力提升全省教育对口帮扶工作水平。

仪式后,王红教授作《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解读报告。王红教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基于数据平台建设的工作考核评价思路,突出循证考核和增值评价理念以评促建的考核思路。为不同帮扶工作主体进行考核要点的专业分析与指引,强调建章立制构建完善的中长期帮扶工作体系,强调对标对表的任务清单工作路径,强调标准-模式-流程-工具一体化的项目管理思路。最终实现在扎实的工作中完成考核数据的积累,在详实的数据中体现工作的科学性,在最终的评价中看到显著的帮扶成效。她特别指出,希望各单位共同梳理总结有效经验,挖掘特色项目,逐步探索搭建特色工作体系。圆满完成每一年的考核工作任务的同时孵化优秀案例、典型成果和成功模式,展现广东教育人的智慧,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广东智慧和广东方案。

会上,来自东莞市、岭南师范学院、广东财经大学、珠海市香洲区、梅州市丰顺县的代表分别介绍了2022年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东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甘雨介绍,东莞与韶关、揭阳结对帮扶工作自开展以来,通过建立健全帮扶工作机制、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学技能,实现教学优质资源共享。

岭南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戴黍介绍,学校成立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通过一地一案的思路,与湛江市采用“一镇一岛一校”的帮扶模式、与茂名市采用“两端”的帮扶模式。实施“三成四化”筑峰工程。

珠海香洲区教育局副局长蔡湛指出,香洲区帮扶的开平与阳春都是近邻,采用“两地所需,香洲所能”的策略,以“积极动员、按需选派、选强选优、组织托底”的原则,开展“一人支教,全校协力”的方式促进帮扶力度“倍增”效应。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罗贤甲表示,广财大在帮扶汕头市潮南区、肇庆市封开县工作中,充分发挥广财大在特色学科、教育资源、人才方面的优势,盘活校内资源,集聚帮扶合力。

受援方代表梅州市丰顺县教育局局长张武珍表示,丰顺县提出利用“赋能”东风的同时,受援方要积极“释能”的“双核心”策略,即通过双向互洽帮扶设计、双向衔接帮扶路径、双向协同帮扶策略,构建“新时代山区县域高质量教育发展生态”,实现打造“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先进县”的十四五总体发展目标。

精准帮扶见成效,凝心聚力建新章。现场设置2022年全省各单位对口帮扶工作经验汇报图文展,展出近300个单位对口帮扶工作的亮点与特色,实现全方面的智慧激活。论坛在专家报告之外,还特别设计多轮代表发言、代表商议环节,让支援方与受援方深度汇谈,知心交心;让各级各类对口帮扶的新理念、巧设计、好策略、妙方法充分展示与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论坛立意高,组织方式科学高效,能全面了解各地的经验和做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本次论坛也是华南师范大学庆祝校庆90周年系列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通讯员: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