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紧种子芯,赓续禾下梦,黄埔华附全国首创校园“魔方农场”

2023-03-25 18:16:07

高畴新雨足,布谷唤春耕。3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举行校园“魔方农场”发布会。该活动以校园魔方农场为载体,以“教育+农业”课程建设为抓手,努力构建区域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支撑体系,为学生提供航天育种、数字化管理的“农校联动”学习实践基地,培育面向新时代、热爱科技、劳动,具备创新创造、动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据悉,这是全国首创的航天育种与智慧农业结合的校园农场。

校园“芯魔方”

打造“上天入地”的科技农场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如何把科技强国、农业强国的“种子”播进青少年学生心里?黄埔区积极探索“教育+农业”新模式,集成区域现代农业最新科技,打造校园“芯”空间。全新亮相的“魔方农场”是立体多元、低碳高效的“芯”农场,它有别于常见的城市校园农场,将改变学生对传统农业的刻板印象,刷新对数字农业的认知。“魔方农场”具有以下四大优势:

优势一:园区支撑 成果运用

黄埔华附充分利用黄埔区得天独厚的科技领先优势,创新研究院、种业(农作物)产业园、农业装备与服务产业园等企业为“魔方农场”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持。学生可参与项目研学活动,分享前沿科研成果。比如,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为“魔方农场”提供的“隆两优143水稻”,具有分蘖能力强、有效穗多的特点。

优势二:数字引领 智能管理

“魔方农场”采用智慧管理,通过连接系统与手机端、电脑端,实现实时数据监控及设备一键操作,可以实时监测室内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可以远程控制遮阳保湿幕、微雾降温加湿、水肥一体机等设备;可以24小时全天候360度无死角的远程视频监控。另外,还运用雨水收集系统、光伏系统等科技,实现低碳环保。

优势三:航天育种 科技满满

航天育种也叫太空育种,太空中宇宙射线、微重力、高真空等特殊环境加快了农作物种子的变异进程,缩短了选育周期。种子回到陆地后,经筛选培育,最终形成特性稳定的新品种。“魔方农场”依托黄埔区航新种子谷国家航天育种科创中心,种植有太空五彩椒、宇航3号番茄、航天花生、太空秋葵、太空高粱等18个航天品种,具有抗病、早熟、富产、优质等特点。

优势四:快速装配 灵活种植

“魔方农场”是装配式、模块化的城市“农立方”。“魔方农场”占地480平方米,所配备的农业设施采用工厂化生产、成品装配、现场安装的形式,便捷高效,4天便装配完成。农场采取模块化设计,目前有航天育种区、稻粱区等8大分区,学生可灵活更换种植单元,自主搭配各农作物的种植区域,营造充满活力与趣味的农场。

思政“心魔方”

科学家开讲“藏粮于技”,传承“禾下梦”

利用“文化+教育+科技”赋能“大思政课”建设,“魔方农场”活动以“攥紧种子芯 赓续禾下梦”为主题,邀请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栽培室主任、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建武为学生上《水稻的一生》专题思政课,学生走进《上天入地的种子》全新课堂。李建武结合自己的水稻种植科研经历,向孩子们讲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的故事,介绍一粒种子如何成为我们吃的大米,传授给孩子们在家种水稻的“秘诀”。李院长还向孩子们介绍黄埔落实“藏粮于技”的科研成果,强调我们必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八年级2班王欣同学说:“听了李院长的课,我了解到,小小的稻谷是凝聚着高科技的‘芯片’。袁隆平爷爷研究杂交水稻已经半个世纪,他‘学农爱农 青春无悔’的故事让我很感动。”

课程“新魔方”

创新开发《种子芯 禾下梦》课程,赋能学习新样态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作为黄埔区第一个试点学校,在黄埔区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依托黄埔区农业科技发展优势,集结课程开发专家及骨干力量,整合思政教育与科技教育元素,开发跨学科、项目式学习资源,创新设计了《种子芯 禾下梦》特色课程,课程强调知行合一、学思结合的项目式学习,提倡“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学生可参与智能管理,可调配作物品种,可参加科技展示,可操作科普实验,构建起学习新样态。课程利用“魔方农场”灵活多变、立体综合的学习资源,变革传统教室空间局限,打破学科壁垒,融合思政、物理、生物、化学、劳动、美术等多学科,引导学生依靠各学科的交叉、渗透、融合,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培养学生们勤动手、善动脑、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作为课程载体的“魔方农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劳动田,而是一个立体、多维的全新学习空间,具有复合、开放的五大核心课程价值:一是基于粮食安全的“思政学堂”,致力于铸牢家国情怀之魂,培育科技创新之才。二是基于航天育种的“种植基地”,带领学生学习航天育种原理,体验航天种植乐趣。三是基于智控系统的“云端教室”,让学生参与农场智能管理,玩转数字农业体系。四是基于科创研学的“联动工程”,让学生深入校外研学基地,开展项目学习研究。五是基于绿色低碳的“城市农场”,运用转化科研成果,推广低碳种植方式。

李彦军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摆在了新时代新征程发展的重要位置,我们将用“三个第一”理念指导魔方农场课程开发,依托黄埔区智慧农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势能,持续推动课程改革创新,开展课题研究,以期形成可推广的课程研究成果,为培养担当科技强国、农业强国的时代新人,贡献应有的力量。

一次农业与科技的盛宴,一次开阔视野的讲座。黄埔华附将充分利用黄埔区和众多科研机构资源及华南师范大学的专家优势,持续开展院士讲坛、科学家讲座,把课堂搬进种子谷、院士田,让孩子接触最前沿的科技,让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续写袁隆平院士的“禾下梦”。

作者/通讯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