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广州黄埔:这里有座校园“魔方农场”

2023-03-24 10:52:10

3月22日,广州市黄埔区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举行校园“魔方农场”发布会。该活动以校园魔方农场为载体,以“教育+农业”课程建设为抓手,努力构建区域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支撑体系,为学生提供航天育种、数字化管理的“农校联动”学习实践基地,培育面向新时代、热爱科技、劳动,具备创新创造、动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据悉,这是全国首创的航天育种与智慧农业结合的校园农场。

黄埔区利用“文化+教育+科技”赋能“大思政课”建设,

“魔方农场”活动以“攥紧种子芯 赓续禾下梦”为主题,邀请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建武为学生上《水稻的一生》专题思政课,学生走进《上天入地的种子》全新课堂。

作为课程载体的“魔方农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劳动田,而是一个立体、多维的全新学习空间,具有复合、开放的五大核心课程价值:一是基于粮食安全的“思政学堂”,致力于铸牢家国情怀之魂,培育科技创新之才。二是基于航天育种的“种植基地”,带领学生学习航天育种原理,体验航天种植乐趣。三是基于智控系统的“云端教室”,让学生参与农场智能管理,玩转数字农业体系。四是基于科创研学的“联动工程”,让学生深入校外研学基地,开展项目学习研究。五是基于绿色低碳的“城市农场”,运用转化科研成果,推广低碳种植方式。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39392/6894080

作者/通讯员:李刚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