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乐集”在石牌校园图书馆正式启动

2023-03-21 17:29:50

2023年3月17日黄昏,由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和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华师乐集”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首期以“校长书单”为主题的音乐会在图书馆落下帷幕,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出席并致辞,到场嘉宾包括“校长书单”的推荐教授与评议专家、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余庆、院长孔义龙、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万日融、馆长赵淦森、学校各机关部处与院系代表、师生及校友等。

“华师乐集”作为一次跨校园、跨学科的高端美育实践的全新探索,肩负大学以美育人的使命,以音乐为羽翼,搭载阅读的精神,共同拓展学科之间的界限,促进互鉴交流,于每月最后一周的某个黄昏在我校图书馆开展不同学科作主题的音乐沙龙活动。乐集望成为一块棱镜,折射出各学科的独特魅力,用书香和音律引领大家探访不一样的学术世界,践行美育的价值。

首期音乐会立足于“校长书单”所寄语大学生们的“求真、求善、求美、求思与求学”之意,选取10首经典双钢琴乐曲。我校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家叶思思博士及特邀中山大学钢琴演奏家苏莹莹博士现场演奏并分别解说,以细腻动人的琴音和优雅的旁白回应校长书单所涉人文、社科、道德、信仰、艺术等不同领域的理念。《六首卡农练习》的旋律线条在多维度织体中找到自我的探索的声音;《浏阳河》《华丽的探戈》《三首前奏曲》诠释多元化的历史与文明、经济与社会、自然与生命、科学与技术;《C大调钢琴奏鸣曲》以最纯粹的琴表现对质朴人生和美善的追求;《月光》渲染了对人文艺术的想象氛围;《春之声》则在呼吁终身学习和创新突破之余,歌颂春天,为读者听众带来春的气息。无疑,这是一场音乐与学科相互辉映的美育盛宴。

演奏结束后,王恩科高度肯定了此次图书馆与音乐学院联合推出“华师乐集”的美育实践理念,称“华师乐集”既呈现了文化艺术的美,也诠释了大学美育的意义。希望每一位华师人都能铭记“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在求真、求善、求美、求思和求学的路上,都能将“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之校训烙印在心,学校将以各种形式助力大家逐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学校一直在行动。

“华师乐集”首期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收获师生的广泛赞誉。校宣传部徐能源副部长感慨:“好的大学,必定有生生不息的精气神,有经久不衰的文化生命。既能靠近,又需仰望。不在音乐厅而在图书馆的钢琴演奏会,华师做到了!”音乐会如磁场吸引着整座图书馆上下六层中庭围廊的师生们驻足欣赏,外文学院的一位同学说“本想着边阅读边听这悠扬的钢琴乐,却发现连个座位都没有,现场观众如此热烈。但就这样站着静静听完,亦不觉其累,还多次神游天外,十分享受!”更有同学们反馈,“如果当年也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会多读两本书”,因为图书馆里的音乐会,他们“又多了一个爱华师的理由!”

一场连接华南师大不同校园、不同领域、不同师生之间的关于音乐和学科的旅程从此启航,往后每月末的那个黄昏,“华师乐集”都将陪伴大家一起领略学科中各种奇妙的、充满美的风景。在未来的日子里,图书馆与音乐学院将继续秉承华师精神,共创更多师生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在知识和艺术的道路上与大家携手同行。

“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蔡元培

作者/通讯员:颜蕴琦 陈仰平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