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在汕尾3所学校设立创新实验班: 融入式助力汕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3-21 17:11:15
教师教育

 为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任务,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华南师范大学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N”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2023年3月19日至20日,由汕尾市教育局与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实验班启动仪式暨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项目专家送教活动顺利启动,华南师范大学专家团队、汕尾市教育局及陆丰市、海丰县教育局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创建创新实验班是华南师范大学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对口帮扶、助力汕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主要是发挥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优势和特长,整合校内外资源,在汕尾市选择市林伟华中学、陆丰市龙山中学、海丰县彭湃中学,通过设立“创新班”的方式,用三年的时间打造标杆班级,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汕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文海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华南师范大学要把汕尾教育当作自己家的事来做,充分认识校地共建的重要意义,找准定位,深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要求,切实把创新实验班办实办好,打造校地共建的优秀范例。通过创新实验班的三年探索,实现所在班级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业水平、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所在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

汕尾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伟明结合华南师范大学的帮扶计划对汕尾教育现状作了简要分析。许伟明用四个“主动”明确创新实验班的建设要求,要求创新实验班所在的三所学校要主动对接、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主动辐射,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效,复制创新班的成功模式,全力推广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实验班育人模式,以小切口推动教育教学的改革,辐射带动汕尾地区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首任会长吴颖民作为创新班总顾问发表讲话。“我和汕尾陆丰有着不解之缘,50年前,我来陆丰龙山中学参加高考,考上华南师范大学”他满怀激动地说。此次作为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实验班总顾问,他再次回到这个熟悉又亲切的地方,深知汕尾作为革命老区对优质教育的殷切期盼。“我愿意尽自己的余热去培养汕尾地区的名师、名校长,以教师自身发展带动学生高质量发展,让拔尖创新人才在革命老区落地生根,真正解决汕尾基础教育长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王红从创新实验班的建设背景、建设思路和工作机制三个方面解读实施方案。她表示,创新实验班项目的核心理念是“以实验探索激发可持续发展活力,以创新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通过成就教师、发展学生达到建强学校的目的”“要发现并解决高中教育现实场域中的问题”,以点带面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培育高中育人及教育教学模式的教学成果奖。

在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实验班授牌、聘任仪式上,许伟明、陈文海共同为3所学校5个班的班主任进行授牌,为吴颖民颁发总顾问聘书,为王红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张锦庭颁发顾问聘书。为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刘晓斌教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许桂清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黄少旭副教授,广州科学城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姜庆新,佛山市南海区桂城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卫平、佛山市顺德区华侨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刘毅等颁发指导专家聘书。

姜庆新代表创新实验班指导专家作表态发言,全体专家必将全心全意、全力以赴与各结对学校的师生们共享资源、充分交流、相互学习。

在专家见面答疑会上,顾问团和指导专家们纷纷为创新实验班建设以及汕尾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并与相关学校校长、教师沟通交流,答疑解惑。

20日上午,专家分别到创新实验班所在的市林伟华中学、海丰县彭湃中学、陆丰市龙山中学开展诊断指导,活动主要以听课评课和交流座谈为主要形式,专家团队分三组和学校的校级团队、学科组以及班主任进行深度交流,共同剖析创新实验班的办班宗旨、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客观呈现在课堂教学、学生管理与教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专家团队通过听课了解创新实验班的真实教学场景,通过座谈交流倾听不同角度的反馈意见进行“把脉问诊”,充分表达对创新实验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促使三所学校的管理团队和创新实验班的任课教师主动思考、积极作为。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依托广东省“三区”中小学骨干教师专项示范培训项目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教师全员轮训项目,从2021年开始至今已组织2000多名汕尾中小学教师、校长参加集中培训,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送教方式辐射汕尾各区中小学近万名教师。本次启动仪式后,华南师大将以“大湾区百校千师齐聚力,共促粤东西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3月底到4月初安排63所大湾区特色学校共计400多位骨干教师走进汕尾各区中小学校开展累计252天的送教交流活动,全学段、全学科送教到校,同时给汕尾市与大湾区的中小学校结对交流机会,将一次送教延伸为长期交流。与此同时,根据汕尾市中小学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需要,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通过分类设置项目清单,共设置项目43项,科学设计覆盖全学科教师培训、中层干部、校长及教研人员等主题课程,全年计划为汕尾中小学线下集中培训超1000名中小学教师、校长,线上培训辐射逾万名汕尾中小学教师。

作者/通讯员:姚轶懿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