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8日羊城派:传播向善!华师新传系学生这样利用媒融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

2023-03-18 23:09:12

“为什么小朋友们不开心呢?因为图书馆的书籍存量太少了,他们借不到书才会那么难过。于是,噗噗和小愿帮助图书馆搜集信息、设计物料、发起募捐活动……为小朋友们点亮通往阅读世界的光……”3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系在华师讲学厅举行2023年媒融实践活动汇报演出,该系18个小组的同学们以戏剧、漫才、歌舞等多种创意形式展现了在媒融实践活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传播积极的社会价值观

该学院院长张学波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各种实践活动,特别是媒融实践活动。这项活动是培养同学们综合素质、提升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学院已坚持举办十年,是学院的品牌活动。此前,学院师生克服疫情等困难,开展了本次以“传播向善”为主题的媒融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该活动关注重大社会议题,传播向善的理念,传递正能量,助力构建和谐社会。

据介绍,媒融实践是华师新传系的大型学生实践类课程和重要产学研平台,该课程包括媒介策划实务与汇报演出两个部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按照专业兴趣与擅长领域与社会上的公益机构、商业组织、社区群体等进行合作,为其提供具有针对性、创意性、传播性的宣传工作。

本次媒融实践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媒体融合的力量,在实践中传播积极的社会价值观,服务社会公益。同学们为“孤独症餐厅”“智力障碍人士面包房”、城中村的图书馆等公益机构进行宣传传播工作,探讨临终关怀、网络暴力、老年群体的精神世界和女性力量等公共议题,并举办了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线下桌游活动等创新性公益传播项目。

“在茧之前”团队用互动式的表演探讨临终关怀议题,呼吁关注人生的每一阶段,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并正视生命。团队与红房子社会服务工作中心、华师图书馆等单位合作,采访了许多长辈,“收获了很多关于生命关怀的经验和感受”。团队成员表示,传播向善意味着将知识传递出去,治愈更多的人。之后将重点关注老年人与青年人之间的代际沟通,将临终关怀上升到对生命的关怀,探寻更深刻的生命意义。

以综合实训提升媒介策划能力

该系系主任彭柳指出,学生媒介融合实践活动的主题一直是契合社会文化发展的需求,且与媒体环境的变化、媒介融合的态势也紧密结合。既培养了学生综合技能,又给了学生接轨行业需求、了解社会发展的平台。媒介融合实践中,既有老师指导下学生团队产出的系列作品,也通过汇报演出的方式,把学生成果鲜活地展示出来,充分展现了新文科背景下新时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蓬勃的创造力。

“从麦子烘焙到满天星图书馆再到无声cake蛋糕店,噗噗和小愿追寻善意的旅程历经千帆,他们感受到了生活中善意的流转,并用自己的力量传播善意。”Loupe原心工作室采用情景剧的方式将团队的实践经历和成果寓于童话故事,娓娓道来。

对此,夏宝君副教授评价道:“用一个梦幻般的故事巧妙地将媒融实践经历串在一起,达到游戏般的体验效果。工作室用传播与爱的力量让公益组织为更多人所知,让这些公益机构彼此有了连接,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B THE CHANGE 团队致力于传递可持续生活理念,宣传可持续生活方式,推行共益经济。他们线上文字视频科普与线下宣讲活动并行,在锻炼专业技能的同时也为“给世界增添一丝绿色”这一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独幕OneAct团队则是与青林剧社戏剧部落、行动研究所、智仁实验剧场、广州大剧院、我要WhatYouNeed等多个平台合作,参与打造一系列以沉浸式读剧会、互动剧场、戏剧工作坊为主的相关活动,辐射多领域、多层次的受众,引导戏剧“传播向善”。团队通过宣发工作,致力打破剧场的界限,探索人与戏剧的更多可能。

本次活动负责人曾李老师提到,“传播向善”代表一种传播价值观,有利于维护传媒生态。公益的议题赋予传播“向善”的价值,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发掘更多社会中被忽略的部分,对社会现象产生不一样的看法。

据了解,媒融实践是华师新闻传播系每年一度的“盛宴”,通过综合性的实训过程,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媒介策划与媒介融合的相关概念,锻炼学生融媒体时代的内容策划、产品运营与营销传播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实践能力与社会服务的能力。未来学院将加强媒融实践活动的品牌化,给予学生更多的平台与机会,关注媒融项目的长期运营与发展,打造华师新传媒融名片。

报道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1826914.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陈亮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