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关燕清课题组在纳米靶向递送药物用于癌症治疗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11-15 15:31:02
科学研究

近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中科院大类1区TOP, 19.924,已接收),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中科院大类1区TOP, 11.467)在线发表了学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关燕清团队在纳米靶向递送药物用于癌症治疗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针对脑癌,血脑屏障的存在限制了药物有效穿透。研究团队通过超声联合微泡可以精确破坏脑内皮细胞紧密连接,从而产生“声孔”实现非侵入性开放血脑屏障。纳米药物可以靶向和穿透胶质母细胞瘤,并触发活性氧的产生同时导致线粒体功能障碍和DNA损伤。声动力疗法释放的肿瘤相关抗原诱导免疫原性细胞死亡和负载Poly(I:C)形成原位疫苗共同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这项工作为纳米药物非侵入性开放血脑屏障后的胶质母细胞瘤的声动力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论文DOI:10.1002/adfm.202209219。

针对乳腺癌,以不同乳腺癌细胞来源细胞外囊泡(EV)为载体,荷载通过三苯基膦(TPP)化学修饰的外源P53蛋白。该纳米复合物对其来源的乳腺癌细胞具有特异亲和性,不同乳腺癌细胞来源的EV具有亲本靶向归巢的能力,并能靶向跨膜渗透递送重组P53蛋白复合物作用于细胞的线粒体,并高效促使乳腺癌细胞凋亡。该研究首次利用乳腺癌细胞来源EV,发展治疗效率高且副作用低的人工生物蛋白纳米药物构建的理论体系,实现细胞正交性信号放大进而调控细胞命运。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365922004308。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中山大学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省部双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广东大学生“攀登计划”专项基金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资助等资助。上述研究均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顶级材料科学类期刊,报告材料科学各方面的突破性研究。该研究2022届林丹敏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关燕清教授和青年英才(博士后)张令坤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是国际药剂学领域排名第一的专业期刊。该研究2021届本科生焦宇萱和唐云志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关燕清教授和青年英才(博士后)张令坤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作者/通讯员:张令坤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