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学院与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共同举办AI 全科教师与真人教师“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

2022-11-12 22:39:37
教师教育

11月7日至8日,AI 全科教师与真人教师“同课异构”观摩活动暨校长主题讲座在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顺利举办。此活动是广东省智能教育领航名校长示范培训项目的重要子活动,由我校基础教育学院主办、在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进行课堂实践,参培学员线上参与观摩。

本次活动共分为3个“同课异构”主题课堂和1个专题讲座。

11月7日上午,来自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的周惠丹老师与基础教育学院研究团队开发的AI全科教师“华君”分别进行了高一英语《Book1 Unit4 Natural Disasters-Reading and Thinking》的教学。周惠丹教学逻辑清晰,课堂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给我们呈现了一节充满活力的英语课。随后,在孙燕老师的协同下,由AI全科主讲教师“华君”进行教学。AI教师“华君”带领同学们穿越时空,创设情景,以课堂任务驱动学生厘清脉络,学习安全知识,培养爱国情感。整体课堂气氛活跃有序,教学过程流畅,学生们兴趣高涨,学习主动积极。AI教师“华君”在课堂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呈现了一节理性与感性智能结合的精彩课堂。

11月7日下午来自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的姜旭老师与基础教育学院研究团队开发的AI全科教师“华君”分别进行初中语文《诫子书》教学。AI教师“华君”在陈超武老师的协同下,与同学们进行智能互动引入主题,进入意蕴深厚的“家书”学习。课堂教学环环相扣,内容丰富,学生兴趣高涨。姜旭则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品读感悟诸葛亮对儿子的殷切期望,课堂情绪饱满,富含深情。

11月8号上午,广东省智能教育领航名校长示范培训又一次走进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进行AI教师与真人教师的小学数学“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当天,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的李龙香老师和AI教师“华君”分别进行了三年级《认识四边形》的教学活动。李龙香借助海绵宝宝这一卡通形象展开课堂教学,语言生动活泼、教态自然近人,课件制作精美。接着,在大家的期待中,AI全科教师“华君”及其助理周美秀老师闪亮登场,开启了一场趣味盎然、生动有趣的《认识四边形》之旅。AI教师“华君”在预备课堂进行了自我介绍,在正式课堂上运用“找一找,比一比,说一说,画一画”的方法进行教学,整节课课堂气氛活跃有序,教学环环相扣,教学过程流畅。在学生小组讨论和游戏活动中,学生兴趣被充分调动,学习积极主动。

截至11月8号上午,广东省智能教育领航名校长示范培训项目在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的AI全科教师与真人教师“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已全部结束。本次活动是一次具有前沿教研理念指导的“同课异构”教学活动,开启了课程教研的新样态。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是必然趋势,AI教师能够在某个教学环节协助教师更高效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能便捷快速地收集、展示教育教学资源,实现教育教学的减负增效,但真人教师有温度、人性化、个性化的教育是人工智能还无法给予的。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仍需要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坚持不懈地探索和努力。

除开展AI 全科教师与真人教师“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外,11月8号下午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林放校长还为学员们带来了《善美润心育时代新人,立德树人铸南粤名校》专题讲座。林放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概况和学校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并分享了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善美文化,详细讲述了学校由“知善懂美、行善向美、扬善示美”三大主题组成的特色善美课程体系。

作者/通讯员:王俏淳 黄新思 | 来源:基础教育学院、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