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救女童,图书馆员树模范

2022-09-27 09:37:30

9月24日,广东公共电视台报道了一则消防营救事件,其中有一位见义勇为的市民,正是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员的崔宗熹老师。

9月23日早上,家住荔湾区西湾路90号居民楼的崔老师,在下楼梯准备上班时,发现一名女孩头部卡在了3楼走廊的防盗网上,情况非常紧急。崔老师马上丢下手上的东西跑上前,用双手托举着孩子,并向邻居呼救,直到辖区消防救援站人员赶到现场,火速展开了救援,成功将女孩解救出来。

据了解,出事女孩大约4岁,事发时只有她独自一人在家。女孩试图从家中窗户爬出屋外,结果被卡在了窗台的防盗网上。崔老师经过时发现这一紧急情况并马上施予援手,给消防员争取了宝贵的救护时间。经现场查看,女孩肩膀以上部位有轻微夹伤勒痕,并无大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表示,崔老师及时参与救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代表社区赞赏了他的见义勇为行为。

事件平息后,崔宗熹老师默默地离开现场回馆上班。到馆后,崔老师并未宣扬此事,只向分管领导表示说家里有点事所以来晚了,直到次日新闻报道后,同事们才知晓他的义举。崔老师表示,自己只是碰巧遇上此事,在校内与馆内接受安全教育、耳濡目染多年,相信大家也都会去尽一份公民责任。他还强调道,在救援过程中,消防队员始终用他们自己的手去挡住铁窗的锋利位置,避免小朋友刮伤,他们做的很暖心,让群众们放心,他们才更应该得到赞扬和敬佩。

崔宗熹老师在图书馆有着20余年的工龄。这些年来,他带病坚持工作,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读者周到细心、热情礼貌;对社会真诚奉献、不计名利。正是拥有这个信念,他从未放弃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在平凡工作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通讯员:马千里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