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5日中国教育报:国际中文教育要坚守人文交流初心

2022-09-15 15:39:41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鼓励更多马耳他青少年积极参与中马人文交流。中外人文交流是国际中文教育的宗旨和初心,是构筑国际中文教育新时代格局的本源。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作为国际公共产品,随着世界各国对中文教育的高质量需求而产生新的变化。传统的国际中文语言教学和中华语言文化国际传播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赋予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和新要求,我们需要从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和更深的认知中系统地审视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发展格局,立足全局、放眼长远看国际中文教育。

人文交流是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宗旨。国际中文教育既不单是中文教学,也不单是文化传播,而是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载体和手段。当前,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主要围绕语言和文化教学展开,且以课堂为主要场域,窄化了教育的功能,也忽视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宗旨。“中国角”是超越课堂的存在,也是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角”的设立秉承了文明互鉴和人民友好的态度,既是人类社会不同优秀文化的平等交往,也是国际中文教育的目的所在。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在为世界各国提供中文语言文化服务过程中,应立足海外本土的真实生活,转变话语,具备跨学科的多元素养和综合能力。

跨学科素养是新时代赋予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的新诉求。国际中文教育的人文交流宗旨呼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须具备人文交流能力。这种能力不单是语言沟通和语言教学能力,也不是简单的文化传播,更重要的是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国际中文教师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成果将影响未来高质量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知识的储备和能力的养成。由此,加快推进国际中文教师教育建设,提升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的“中文+专业”跨学科素养十分必要。一方面,要引导国际中文教师领悟不同国家和地区与国际中文教育相关的政策导向和风险防范规则,加强教师的实证调查能力、跨学科研究能力和跨文化实践与交流能力。另一方面,要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在双方需求对接中,强化教师的跨学科素养,拓展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市场资源,开发基于专业或行业领域的国际中文教育等级标准,联动和打造多样化的国别项目、创新项目和协作机制项目,为构建国际中文教育生态系统注入全方位的力量。

国际中文教育生态系统构成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时代格局。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是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使命,也是构建国际中文教育生态系统的基础。新格局下,国际中文教育须改变传统的推广、传播、传承等思想以及以中文作为一种国际公共产品的服务心态,以国际中文教育内外部系统改革为主要依托,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建设,促进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建设,同时基于国际中文教育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表达。要充分发挥青少年的主体力量,为青少年搭建更多发展平台,加大中外青少年在构建国际中文教育生态系统上的能力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将发扬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的重要精神,坚守人文交流初心,集聚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加强多途径的中外人文交流,对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以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皇伟单位系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吴坚系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本文系2021年度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项目“国际中文教师教育资源建设”成果)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15/content_614030.htm?div=-1

作者/通讯员:高皇伟 吴坚 | 来源: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