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师范”融合创新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2022-07-22 15:43:12

2022年7月11日至7月2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团委共同主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SIG-MIE和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新师范”融合创新夏令营在我校成功举办。40名优秀学子齐聚我校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营员由28名本科生与12名研究生组成,来自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15个省市或地区,就读于澳门城市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香港大学等20所重点院校,涉及教育技术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等11个不同专业。

7月11日上午,首届“新师范”融合创新夏令营正式开营。华南师范大学校团委书记连泽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教育技术学系主任钟柏昌等出席开营仪式,张学波发表开营致辞,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马一平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本次夏令营通过统一授课、项目式学习、模拟授课、竞赛评比等方式,为优秀学子提供走进华南师范大学的机会,体验跨学科教育、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促进教育学及计算机、物理学、数学等相关专业优秀学子间的交流。

夏令营期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钟柏昌教授团队为本届夏令营的学术和实践活动提供了理论教学、实践指导及技术支持服务,邀请了李克东教授专门为营员开设学术讲座,李克东教授从国家课程标准的角度分析了跨学科课程的设计与建设。讲座期间,营员们认真思考,踊跃提问,受益匪浅。

7月20日下午,为期十天的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教育技术学系主任钟柏昌出席结营仪式。张天旭、陈清楠两位同学分别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营员代表发言,结合营期切身体验与感受,衷心感谢主办方和辅导团队所创造的平台和付出的心血。叶欣代表学院致闭幕辞,勉励同学们通过认真学习和刻苦钻研,努力成长为信念坚定、专业突出、敢于创新的新型师范人才,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张钰团等12位同学荣获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叶欣书记向优秀营员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至此,2022年“新师范”融合创新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十天的夏令营时光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了我院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与学术热情,营员们表示希望有缘再次相约华师、携手前行。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球教育发展趋势呈现出“科学-技术-工程”动态均衡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迫切需要提升教师队伍的科学素养、技术创新与工程集成创新的理念和能力,为国家培育一大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创新型科技人才。为此,本届夏令营秉持“知行合一、融合创新”的理念,探索了通过学科融合培养学生跨学科创新能力的新师范人才培养路径,促进了师范生主动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理解了跨学科学习、创客教育等创新教育理念和模式。通过充实的知识学习与实践活动,营员们能够做到积极思考、默契合作、努力探索、大胆实践,实现了新观念、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的碰撞,也进行了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区的交流。
作者/通讯员:龚佳欣 刘晓凡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