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幸福生涯工作室获评为“2022年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

2022-07-20 16:13:39

2022年7月,经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评审,华南师范大学幸福生涯工作室荣获“2022年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称号(全国共立项21个)。

幸福生涯工作室是学校首批成立的学生发展工作室,现有成员18名,成员涵盖学校四个校区。工作室专注于个性化、优质就业指导服务自主研发及供给,引导师生“学生涯、用生涯、活出好生涯”,为全校学生提供专业的大学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提升、求职技巧训练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也为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育感兴趣的教师提供专业化成长的平台。

工作室结合校内外就业指导导师专长,面向不同学生群体开展了无领导小组面试模拟、结构化面试模拟、求职形象礼仪、简历门诊等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活动,有效满足一校三地四区的就业指导服务需求。截止至2022年6月,工作室共举办360场活动,报名人次达16724人。其中,运用游戏化教学理念设计的“求职星球”获得2021年度GCA最佳教育实践奖,获得新华网及北京教育电视台报道。

在教师专业化发展方面,工作室在全体成员成长需求调研基础上举办了多场教师沙龙,如理论前沿、教学经验分享、培训学习心得分享、教学比赛经验分享等。曾先后与中山大学逸路同行生涯工作室、广二师启航工作室、济南大学同行进行业务交流与学习,为成员提供了多方位的交流平台。

工作室注重发挥网络思政育人作用,公众号开辟了就业指导“你问我答”“生涯咨询手记”“实习生日记栏目”“就业先锋”等栏目,解答学生就业疑问,提供实习求职经验分享平台。目前,工作室公众号关注人群已突破10000人,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学生发展工作室建设。从2016年开始,经过6年三期的建设,现有学生发展工作室20个,将学生发展工作室建设成为服务学生成长的示范区、学生工作创新研究的实验田和辅导员团队成长的好摇篮,基本形成覆盖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能、十大育人体系、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新格局。

作者/通讯员:党委学生工作部 |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