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力推进“东南亚学”交叉学科建设

2022-07-10 20:15:35

为了进一步增强“东南亚学”交叉学科建设力量,促进东南亚研究学术传播与交流,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于7月9日正式启动“东南亚研究出版中心”揭牌仪式。学校副校长吴坚、广东州纪市政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正江及交叉学科代表们共同为“东南亚研究出版中心”揭牌,参会成员们一并见证了对建设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出版中心”资助协议的签约仪式及肖正江作为东南亚研究中心顾问的聘任仪式。

该出版中心将组织、管理和运营《东南亚学》期刊,服务海内外以东南亚研究为主要内容成果的出版及传播工作,开发与建构国际中文教育资源,从而为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和“东南亚学”交叉学科“三位一体”多功能建设注入新活力,为学校协调整合东南亚研究资源和力量,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东南亚学”特色交叉学科厚实基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等一系列要求。《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多个文件也提出要“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2020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决定设置“交叉学科”门类。202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新一轮的学科专业目录征求意见稿,拟在“交叉学科”门类下新增“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日前,教育部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新版目录即将印发实施。

在此背景下,华南师范大学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需求,大力推进学校交叉学科建设,致力打造具有东南亚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体系。依托学校与教育部语合中心合作共建的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学校自2020年6月筹备以来,“东南亚学”交叉学科(99J3)于2021年12月26日在国家“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信息平台”备案完成,并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方案的细化和论证、导师队伍组建工作。2023年9月将招收首批硕士生和博士生。

“东南亚学”作为“区域国别学”交叉一级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置对支撑东南亚周边外交,增强中国在世界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大价值。该学科将有利于我国在东南亚地区推进不同层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我国区域国别研究的整体发展,助力学校区域国别研究的交叉学科建设,进而构建具有“东南亚学”特色的“区域国别学”交叉一级学科体系。

作者/通讯员:李宗蔚 | 来源: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