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华南师范大学:精准指导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06-27 09:09:03

“简历不仅要凸显专业能力和展示综合素质,而且在简历中要展示自身特色,与自身在教师岗位上的能力。”成功“上岸”广州市属高中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邱文婷回到学校,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验。前不久,华南师大研究生2021级物理教育联合党支部与物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就业经验分享会,邀请了几位已就业研究生,进行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为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支招。

为努力确保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华南师大狠抓落实,积极调动整合有效资源,全校上下形成稳就业、促就业合力。学校打出研判部署抓落实、建立台账解难题、拓展渠道促就业等组合拳,多管齐下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自今年4月起,华南师大校院领导班子就积极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深入调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需求,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学校主动对接市场需求,‘顺藤摸瓜’找企业,校领导班子上门‘推销’毕业生,助推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华南师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5月14日,华南师大在大学城校区举行2022年春季校园招聘会,参与的用人单位近百家,其中不乏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中铁建设集团等名校名企。招聘会提供约4000个优质岗位,涵盖教育、外语、计算机等多个领域,丰富了学生的实习就业选择。

线下招聘常因防疫工作要求临时调整,毕业生求职进度、计划被打乱。为此,学校引企带岗入校园,打通毕业生求职“最后一公里”。5月9日至15日,华南师大举行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开展系列校园招聘活动等。据悉,在就业活动周中,学校共举办了3场招聘活动,272家企业提供了5800个岗位。

将就业指导融入课程建设,华南师大以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重点项目“启航计划——华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课程育人项目实践”为抓手,研发了具有校本特色、品牌影响力的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活动通过辅助学生管理就业期待、调整择业观及就业观等方式,引导学生找准自我定位,积极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

学校还整合校内外就业指导资源,提供校院两级优质就业指导服务,帮助毕业生充分就业。5月19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就业指导座谈会,会上邀请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高嘉阳为学生解答就业过程中的疑问,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该学院要求毕业生辅导员结合学生个人特点,为毕业生开展个性化指导。为解决疫情下毕业生远程面试难题,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立“线上面试空间”,为远程求职面试的毕业生带来切实帮助。

“简历难”“面试难”“选择难”是毕业生面临的共同难题。华南师大优化升级就业指导服务,为学生打造“互联网+就业指导”。该校综合一校三地四区的现实情况,以游戏化理念设计线上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帮助学生提高求职信心。学校通过开展师范生求职训练营、互联网行业求职训练营、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等五个非正式课程,对学生开展分层分类分段的精准就业指导服务。相关课程已开展系列网课23场,线上参与人数883人,形成互动打卡7216次。

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华南师大建立就业推介传播矩阵。官微“晚安华师”、二级学院公众号、“就业加油站”微信群等多平台发布相关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打通信息渠道。为对外呈现本校优质生源,华南师大利用新媒体平台持续向社会介绍专业特色和各学院毕业生优势,助力双向意向选择。

文章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206/t20220624_698649_wap.html

作者/通讯员:张紫欣 唐娅辛 杨柳青 刘盾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