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助力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

2022-06-24 17:06:24

6月22日,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及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由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的“实施专利开放许可 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在广州黄埔区润慧科技园成功举办。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副处长李伟、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四级调研员覃校斌、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出席活动,并发表了讲话。

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图书馆馆长赵淦森教授做“激活高校潜能,推动创新发展”主旨演讲,强调新时代背景下,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拥有学科资源、知识人才以及科研基础优势,更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高校力量;赵淦森还在现场分享汇报了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助力知识产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所做的亮点工作,获得了阵阵掌声。

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技术团队联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进行以“基于染色体分析的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智慧服务平台”为主题的技术路演,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及整体技术路线,截止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研发出生缺陷筛查染色体智能分析平台,过程中申请8件发明专利,已具备专利转化优势。

活动过程中,广州开发区引进了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奥凯知识产权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技术团队作为技术支撑,现场进行了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同时,华师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团队现场与企业签约多项专利许可协议意向,推动了专利转化运营的落地;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联合其他8家高校企业协会代表共同宣布广州开发区专利转化需求对接平台上线,将本场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高校、企业、软件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近50人线下参会,线上直播同步进行。活动旨在推动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让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微企业,培育出更多专精特新型企业。

据悉,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主动作为,服务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先后编制多项专题分析报告,开展科技创新有关的培训和竞赛,梳理我校知识产权有关工作和成果并做专题展览,积极推动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的深度合作,支撑我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对接等,未来将继续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努力地做好知识产权服务工作。

作者/通讯员:孙林颖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