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心声 共话未来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2022-06-23 09:49:11

6月21日、22日,我校分别于大学城校区、石牌校区召开2022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张振,研究生教学督导方小燕、陈裕群、李玲、谢少威及研究生院相关老师出席会议,与来自大学城校区、石牌校区、南海校区共34个学院/研究院的博士、硕士毕业生代表共话学校发展。会议由张杰主持。

座谈会上,毕业研究生代表们分享了各自在校期间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特别是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学院为学生提供的关爱与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毕业生们畅谈对未来的规划与展望,传达出艰苦奋斗、逐梦未来的决心和信心,并对母校再续辉煌寄予美好祝愿。

与会研究生代表还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后勤保障、校园设施、就业指导与服务、图书资源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大学城校区的毕业生代表提出希望学校重视文科图书和电子资源的采购和及时到位、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意识的培养、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奖助贷体系,以及改善食堂饭菜供应质量与宿舍热水供应时间等相关建议。石牌校区的代表们表示,希望延长研究生宿舍门禁时间便于研究生尤其是理科生加班开展实验研究、开设更多跨专业跨学科的课程、提供更多的公共学术研讨或线上面试空间与场地、建立完整的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建立校友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等。南海校区的代表指出,宿舍专本硕混住缺乏统一标准,建议改革南海校区宿舍管理;疫情下学业和线下交流的减少容易导致心理焦虑,建议增加心理讲座和各种学术、文体活动;南海校区缺乏研究生管理老师,往来石牌不便,建议增加人手,优化工作流程。

参会老师认真听取了每一位毕业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对毕业生代表给予学校各方面工作详细、丰富且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对部分疑问现场给予细致回应和解答。

张卫表示,学校的发展成效和改革突破离不开每一位学生的热情参与和奋力推进,倾听毕业生心声是学校长期坚持开展的毕业季活动。研究生院将对座谈会上收集的建言进行分类梳理,将相关建议整理反馈相关部门,协调各部门逐步推进各项工作完善落实。并在深入分析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集思广益,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努力为学校研究生学习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广阔平台和坚实保障,切实提升培养质量与育人成效。

张卫指出,每个研究生都是富有活力的独立生命个体,华师有幸与各位共同度过宝贵的青春时光。在同学们离开母校之际,希望毕业生们铭记华师校训,心存高远,勇担重任,主动作为,做好表率,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克服成长道路上的挫折和困难,在人生新的征程上写就无愧于时代和青春的华丽篇章。

作者/通讯员:研究生院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