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广佛三校联合开展核心素养导向的混合式教研活动

2022-06-20 10:53:04
教师教育

6月10日至17日,“核心素养导向的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优课解码研修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广东省杨明欢名教师工作室、天河区教育信息和装备服务中心等联合主办,共计5000多人线上观摩此次研修活动,700多人参与优课解码评课。

本次研修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网络启动与前置性学习、两地三校三师联合线上教学、活动总结交流与颁奖。

6月10日上午的启动仪式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指出,本次研修活动旨在打造核心素养导向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立体化精品课程,推动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有效衔接,促进教师信息技术教学与研修能力的双重提升。随后,广州市教育系统首批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张伟春解读了人工智能赋能的“六个一”(一记、一点、一比、一析、一写、一说)优课解码研修模式。

6月13日上午,天河区华阳小学黎娜、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苏楚缘和佛山市顺德区龙江城区中心小学宁靖分别围绕“原型开发”“再设计与微创新”“展示交流与评价”三个课时来开展《电子门牌的设计与制作》主题的项目式教学。整体而言,本次教学活动以真实问题情境为导向,紧扣“新课标、新课程”理念,基本实现了一个完整项目的闭环实施。课程结束后,华南师范大学钟柏昌、华东师范大学杨晓哲、佛山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陈冬梅、广东省电化教育馆应用推广部杨明欢分别作出了点评。其中,钟柏昌认为:“本课程第一节是本手,是直接移用,第二、三节是妙手,是借鉴化用,目的就是避免脱离实际开展项目式学习而落入任务驱动的俗手。”杨晓哲进一步指出:“教研活动展示了完整的项目式学习过程,当看到学生在深入探究过程中的学习状态和学习反应,我认为本次活动是极有价值的。”

6月17日的研修总结活动上,广州市教育系统首批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张伟春与执教教师、最佳优课解码学员们共同交流了听评课的心得体会。随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正式宣布了“最佳优课解码奖”获奖名单,并对教研活动的未来开展方向提出了“三个期盼”:一是持续通过人工智能赋能的优课解码网络研修模式,提升教师对课例分析的深入思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深度教研和深度学习;二是持续培养与挖掘高潜师资,探索与实现更多线上线下融合的联合教学课堂;三是持续探索与打磨多模态的教学模式,并充分利用科技赋能,逐步推动教学模式的常态化开展。

作者/通讯员:杨明欢 刘晓凡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