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精神座谈会

2022-06-17 11:16:40

6月14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召开以“学习贯彻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精神”为主题的科技工作座谈会,切实推动我校广大科技人员自觉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同志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各理工学院科研副院长及部分科技工作代表参加会议,科技处全体党员列席学习。

科技处处长赵灵智首先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等重要文件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科技处将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为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与会代表结合学习心得体会,分别就科研工作中的人才培养、平台搭建、学科交叉、人才引育等方面作了发言交流,大家一致表达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浓烈情怀和继续为学校科技事业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图书馆馆长赵淦森作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主题分享,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加需要有“与民族大业同心,为民族复兴奋斗”的决心和精神,坚持潜心科研、长期积累,扎实做好科学技术研究。

马卫华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对学校创新发展的鼎力支持和格局担当,她强调,一是各学院接下来应组织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宣传贯彻好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团结引领学院广大教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二是科技工作者应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引领,全面了解国家省市科技行动计划,找准自身特色与优势,系统谋划,高度聚焦。三是尽快转变科研观念,要突出原始创新,牢记“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四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校训精神,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传帮带”和领路人作用,逐渐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同时,她指出,目前各类项目、平台和奖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科技处和各学院应统筹谋划,形成合力,迎难而上,做有组织、有显示度的科研。

近年来,学校坚定不移的深入实施“两高两化”战略举措,重大项目、科技奖励、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工作取得了系列突破,为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强化顶层设计,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作者/通讯员:科技处供稿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