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推进“五大工程”,构筑人文社科发展新高地

2022-06-14 10:36:13
教师教育

近年来,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促进我校建设“一流文科”为目标,以“人文社科实证研究”为特色,以学科交叉融合为重点,进行科研平台的孵化培育、学校建设重大问题的咨询、重大特色工程的组织开展等工作,取得重要业绩。

为了彰显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已经开展并全面推进“五大工程”,包括了:1.“中小学校园阅读领航工程”;2.“贫困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工程”;3.“新高考改革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4.“中小学生审美素养培养工程”;5.“家庭教育与家校联合育人工程”。力图通过“五大工程”的推进,构筑人文社科发展新高地,为提升广东省基础教育质量做出重要贡献。

一、中小学校园阅读领航工程

推进全民阅读尤其是儿童青少年的阅读,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3日“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提出:“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本工程聚焦党和国家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的重大战略,探讨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园阅读的途径,创新阅读管理方式,培养中小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素养。

本工程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协同组织“教育部文科基地心理应用研究中心”、“文学院”、“校图书馆”、“教育科学学院”及“广州教育研究院”相关的专家团队开展,工程负责人是莫雷,王穗苹,赵淦森、张宏宝、方晓波。研究经费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以及校外合作单位筹集,目前各方已经投入使用的经费近2000万元。

本工程在2018年开工,已经开展了两个阶段的工作,取得重要成效。

2018年组织研发了“中国中小学生阅读优秀图书索引”,首创了国内第一个体系化应用图书索引系统,实现“为读者选书、为书选读者”的中小学生阅读的图书分类方法,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长篇报道。

2018年创建了“中小学生成长阅读平台”,精准突破校园阅读工作开展的“难知、难导、难管”瓶颈,创立了学校与家庭对学生阅读的管理与引导的数字化系统平台,有效地促进学生“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这是当时我们提出的目标)的阅读素养的培养,已在广州市300多家中小学推广,推进了校园阅读的开展。根据这项成果写成的咨询报告已被教育部采纳,并在2022年获得两项“广东省基础教育优秀成果特等奖”。

2021年,以工程的建设工作与取得的成果为主体,组建“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研究院”,申报并获批了首批“教育部文科重点实验室”,同类型实验室全国只批准30个,广东省只有中山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各获批1个。这是华南师范大学文科科研平台的一个重大突破。

下一步,本工程将进入第三阶段的建设,一方面准备进行基于脑科学深入开展对阅读素养培养的研究,根据研究成果优化“中小学生成长阅读平台”,进一步促进学生阅读素养的培养,将阅读平台向大湾区、向全省全国推广,争取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作为“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教育部文科重点实验”建设的主要支撑。另一方面,依托教育部文科重点实验室“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实验室”,对接中国与广东省脑计划,以互联网技术、脑科学技术为支撑,搭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校园阅读平台,建立“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脑信息动态大数据库”,解决阅读与儿童青少年发展尤其是脑功能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将“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重点实验室。

二、贫困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工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2022年2月教育部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贫困地区全面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难度大,是目前开展学校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瓶颈。本工程的基本目的是:探讨如何根据贫困地区的经济水平、教师水平、学生心理状况,高效率地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模式与方法,为突破全面开展中小学心理教育工作的“瓶颈”,为贫困地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推进探索出新路,向全省全国辐射。

本工程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协同组织“教育部文科基地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心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研究生院”的专家团队开展,工程负责人是莫雷,何先友,郑希付、范方、安宁。本工程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从各方面筹集基金开展研究。目前各方已经投入使用的经费近150万元。

该项工程在2021年开工,首先在广州市南沙区和珠海市香洲区先行调研与试点,进行“学校-社区-企事业”三系统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工作,并写成“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三点建议”的咨询报告,被教育部采纳。在此基础上,同时选择了我省粤东与粤西两个有代表性的贫困地区汕尾市与信宜市进行学校系统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目前已完成对汕尾市与信宜市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调研,包括当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构架、师资队伍、发展性与干预性工作等方面。同时针对汕尾市和信宜市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的具体问题,形成《汕尾市/信宜市学校心理服务体系构建方案》,被市人民政府采纳。根据贫困地区的经济水平、教师水平、学生心理状况,以县(区)为单位进行了三项工作:一是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构建;二是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三是基层学校学生心理服务工作的开展。要用较少的资金投入来实现县(区)学校心理健康服务全面覆盖、教师心理健康的指导能力全面提升和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显著提高的目标计划,从而总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贫困地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与方案,并将方案向全省全国辐射,为贫困地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建设提供实践参考。

三、高考改革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提出了“一核四层四翼”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这对于整个高考考试内容的改革以及通过高考综合改革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的指导意义。为推进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落地,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考综合改革研究平台,同时引领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启动了“高考改革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本工程由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研究院协调组织心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专家团队,以及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九大高考学科的课程论与教学法专家团队开展,由莫雷等组成专家组负责,目前已争取教育部考试中心下达经费65万元,广东省考试院的委托项目经费90万元,学校投入经费90万元,近期还可以争取到校内外经费投入200万元。

本工程研究包括三个阶段的任务。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正深入开展第二阶段的工作,同时启动第三阶段的工作。

第一阶段于2018年开始,接受并完成教育部考试中心重大委托项目“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整体框架研究”,联合北京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等四所高校,根据“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的整体思路,对高校人才选拔需求和基础教育人才培养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调研,通过整合两个层面的调研结果,立足国际研究的前沿进行理论提升,确定了高考评价体系关于学生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与必备知识的整体观点,构建了高考评价体系的整体框架,相关研究成果已被教育部考试中心采纳,通过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以及《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两本著作面向全国公布。

第二阶段2021年10月启动,在广东省考试院的支持下成立了“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研究院”,本阶段主要任务是根据第一阶段完成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整体框架”,完成语、数、英、物、化、生、政、史、地等九大学科的高考方案与内容改革的研究,取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理论上、实践上引领中国高考的改革。这个阶段工程启动以来,我们已经请著名专家进行了9场高水平的讲学与研讨,逐步形成了华南师范大学9大学科教学研究团队,同时9大学科深入开展了本学科高考方案与内容改革,准备完成系列专著9部,已经列入“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出版计划,拟于今年底出版该系列专著。

第三阶段,准备进一步根据高考改革的要求探讨如何指导学科教学改革,促进广东省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其中一个重大举措是,根据本工程的研究成果构建一个“基础教育学科质量测评与质量提升大数据平台”,研究工作覆盖全省开展。

四、中小学生审美素养培养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深入贯彻落实有关精神,本工程通过融合华南师范大学在艺术学、体育学、心理学、教育学、哲学等学科优势,以共建多元发展的美育研究和成果开发转化创新模式为目标,以争取申报省部级美与美育重点实验室为抓手,探索具有国际水准的美育创新体系,搭建服务国民成长的美育素质教育全域应用平台。

本工程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组织协同心理应用研究中心、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专家团队进行,项目负责人是莫雷,张宏宝、段吉方、孔义龙、罗广、王海英、施雨丹。目前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与心理应用研究中心投入经费60万元启动研究。

本工程已经在2021年开工,组建了“华南师范大学美育实证研究中心”,该中心下面组成两个系列5个研究团队,以人文社科论证分析与实证化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开展两个系列的研究:

第一个系列是美与美感的实质研究。这自古以来便是学术界高度关注、投入精力最多的研究问题之一;但长期以来,学术界对美的本质的研究基本上是采用理论分析与论证的方法进行,因而在美的本质的许多重大问题上各持己见,争论不休,无法形成共识。本工程致力于结合脑科学技术,通过实证研究的方法,对美与美感的实质问题进行回答和揭示,主要由文学院与心理学院、美术学院与音乐学院组成协作团队负责。目前,已合作完成了多篇研究论文,并在国际SSCI重要期刊上发表。

第二个系列是中小学生审美素养发展与培养研究,包括中小学生审美测评量表的开发研究、中小学生审美发展过程与特点研究、不同民族中小学生审美的对比研究、中小学生审美素养的影响因素研究、中小学生审美与德智体劳关系研究以及中小学生审美素养培养与提升研究等多项研究,由心理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教科院、体科院、文学院组成多个协作团队进行。

第二系列研究是本工程的主体。目前,第二系列最重要的研究是编制国内第一套科学、有效测量中小学生审美素养的测量工具,这是一项高难度的、富有创新性的、前沿性的研究工作,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量表框架的设计,并完成了全套量表5个分量表的测验题目的收集整理与试测工作,计划于6月中旬在广州市34所中小学进行大规模取样及正式测试,这一安排基本能完成测量工具的编制,该测量工具可以用于中小学生审美素养的测评。测量工具编制完成后,中小学生审美发展过程与特点研究等研究可以全面开展。

本工程将以项目化形式开发美感与美育素养培训课程,以审美素养培养为依托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通过推进精准化的课程建设,满足不同学历层次、不同美育素养和能力学习者的学习需求。

本工程最终目标是:占据美与美育的研究高地,将“华南师范大学美与美育实证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教育部的重点研究基地。

五、家庭教育与家校联合育人工程

为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响应家庭教育普惠千家万户的国家号召,推进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人才培育工作,本工程致力于开展广东省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科学培养家庭教育指导与研究领域的专业人才,共同推进广东省的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人才的培养工作,力争推动我省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工程由心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协同开展,资金保障将从各方面、各渠道争取经费。

目前,本工程已经研发了家庭教育系统课程,并面向中小学教师、学生家长、家庭教育从业者进行培训。

本工程将组建专家库,以项目委托的方式,深入我省中小学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与研究工作,指导地方学校建立“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联动机制,办好家长学校,推进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工作。

作者/通讯员:陈琨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