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触电新闻:广东2022高考顺利落幕

2022-06-10 09:39:57

今天是2022年广东高考最后一天,下午6点15分,随着生物科目考试的结束,2022广东高考顺利收官。

中午12点,广州市第七中学的考点外,选择化学、地理科目的考生已经结束高考,走出了考场。尽管天公不作美,考生家长们捧着鲜花,右手举着雨伞,早早在外等候。“就挺开心的,如释重负。”“挺开心,就有种彻底结束的感觉,好像有人告诉我你可以放下来了,你不用再担心了。”考生脸上洋溢着笑容,畅想着未来。“在假期有要提升自己的计划,先减肥吧,因为高三这一年长胖不少,因为吃得好。”“希望考上理想大学,不要辜负自己,不要辜负他人。”广州考生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梅州大埔县虎山中学考点和实验中学考点,在最后一门科目的结束铃响完之后,考生们迈着轻松的步伐走出考场。“语文考完挺开心的,数学考完心如死灰,英语考完也挺开心的,没想到今天上午的化学直接就坠入深渊了。高考结束后,我想陪我爸爸去亲水公园走几圈,陪我妈妈看一看‘肥皂剧’。”“适当地放松一下吧,但是(因为)疫情还是有点小困难,我希望疫情快点好,我想出去玩。个人感觉有点不是很满意,但是我尽力了。”

在佛山市第二中学考点,家长们守候已久,对孩子们的备考付出,他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给他一个拥抱吧,真的辛苦了,这一年两周休一天,好不容易熬到考试了,听说试题又挺难的,太辛苦了,希望他前程似锦。”随着考试铃响,地理考试结束,考场里传来孩子们的呐喊声,家长们紧紧围在出口,在人群中寻找孩子的身影。一位考生冲出考场,直奔等着他的爷爷,“我非常开心,好久没有陪家人了,终于可以陪爷爷了,爷爷80多岁了,也感谢爸爸妈妈十多年来的陪伴。”

十几年来,广东一遭高考,大多数考生考完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如释重负,对于即将到来的假期,老师建议放松之余还必须要充分利用。梅州市大埔县虎山中学罗贤宗老师说:“我觉得可以利用暑假的时间进行适当的‘充电’,比如说学习一门技能,学车,或者现在可以认真钻研怎么填报志愿。”

今年是广东实行新高考第二年,实行三加一加二的高考模式,学生们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

莫雷教授接受广东电视台采访谈2022年高考

作为教育部高考评价体系研究项目的专家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认为,在新高考背景下,育人理念实现了从知识本位到素养本位的根本转变,引导学生将认识过程和实践过程相结合。莫雷教授认为,“在新的高考下,首先考查的是我们需要培养的那种目标能力,不仅仅是解题能力,而是能够解决生活实践的问题和解决继续学习需要的问题,这两方面的能力。”

广东台记者袁媛报道

报道链接:https://m.itouchtv.cn/program/337/10/608026?shareId=LHFw82EB

作者/通讯员:广东台记者袁媛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