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羊城晚报:如何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华师形成组团工作方案

2022-06-08 10:29:52

为推进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构建高质量师范教育体系,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提高教师培养质量,教育部在“十四五”时期组织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全国10所牵头高校之一参与项目实施。近日,华南师范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组团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以推动提质计划工作总体方案的制定实施。

共同提升师范院校办学水平和质量

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指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从源头上提高教师队伍质量的重要举措。广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组团工作,将明确配套支持措施,助力提质计划落地见效。他希望,各省教育厅、组团各院校以此次协同提质计划工作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协同联动,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师范院校办学水平和质量。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分别介绍了地方政府对本次协同提质计划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的支持举措,表示将全力推动组团院校强化协同、共同发展,并希望当地院校要抢抓发展机遇,聚焦师范主业,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提升师范教育教学质量,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组团院校代表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和实际需求分别发言。忻州师范学院院长张虎芳、周口师范学院副校长陆相欣、商丘师范学院校长陈向炜分别介绍基本办学情况,重点围绕人才队伍、学科专业、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和学校管理与发展等方面提出需求情况。针对重点支持院校的发言,山西师范大学校长许小红、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海明、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分别作出回应,表示将结合办学特色优势,在牵头高校华南师范大学的统筹谋划下,全力推进组团各院校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协同提升。

初步形成组团工作方案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工作自4月12日正式启动以来,华南师范大学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沟通、调研,初步形成工作总体方案初稿。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指出,由华南师范大学“一对多”整体帮扶,山西师范大学重点帮扶忻州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重点帮扶周口师范学院,江苏师范大学重点帮扶商丘师范学院的工作思路,明确“需求导向、多方协同、就近结对、错位帮扶、突出亮点、模式创新”的工作原则,创新性地提出了“平台聚力、学科引领、组内联盟、成果共创、发展规划、机构优化、研究驱动、队伍支撑”(简写为“I-SUPPORT”)的工作模式,建立多方协同为师范院校赋能提质的长效机制。

方案还提出围绕人才队伍、学科专业、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学校管理与发展等4个方面,依托教师教育专家工作室跨校建设、教育硕士学位点培育、师范专业认证辅导、推进区域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建设、师范院校附属学校联盟建设、学校规划治理协同提质项目、教师教育智慧管理项目等7个抓手组织实施20项行动计划。

助力构建师范院校共同体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提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一条从“输血”到“造血”,从“扶智”到“提质”的组团帮扶新路,对于破解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难题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师范院校要深度参与并全力推动组团帮扶工作落地见效。同时,要突出需求导向,创新资源帮扶方法路径,做细做实一组一案、一校一策提质计划方案。组团各院校应统筹整合资源、细化提质计划,确保帮扶质效。

王恩科强调,要有效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帮扶举措落地见效。要积极探索长效帮扶、协同并进合作模式,助力构建师范院校共同体。此外,组团院校要积极探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合作,共同把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大组团工作这件好事做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9/#/newsDetail/120138/40830802.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陈亮 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