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广东广播电视台:专家解读高考语文试题:注重语文核心素养考察 考核综合素养和思辨能力

2022-06-08 09:34:05

备受关注的广东高考的作文试题今日新鲜出炉,针对语文试卷的命题规律,以及应该具备的解题思路,华南师范大学专家进行点评。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腾威认为,作文命题贯彻了新语文课标和高考新方向,考核学生的综合素养和思辨能力。滕伟表示:“我们也可以从国家的角度来讲,比如我们不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那我们国家的整个辉煌、崛起、发展可能也是无本之木。(而且)不能只强调前两手,俗手虽然是反面、负面的元素,但是正反都要谈。”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表示,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语文新高考1卷,从整体看,命题材料贴近学生实际,着眼新时代社会发展全局,注重语文核心素养考察,体现出了稳定性、基础性、开放性、专业性的特征。

段吉方指出:“命题立意明确,逻辑清晰,论证要求较高,具有思辨性,考生可以联系生活实际,充分展开想象,紧密结合材料要求,表达对“本手、妙手、俗手”三者逻辑关系的思考,思考如何在社会实践中努力夯实基础,追求卓越,可以结合个人社会发展实际,表达人生理想愿望,在基础与创新的辩证关系理解中,表达对卓越人生的追求。”

报道链接:https://www.gdtv.cn/tv/222c7e7de3e3b1a4a9814015609983db

作者/通讯员:袁媛 余欢 陈露 岳阳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