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拔尖基地本科生郭政鑫在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A》发表重要成果

2022-05-30 08:57:41
科学研究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李志指导的物理学拔尖基地本科生在耗散cluster Ising体系中的量子相变领域发表最新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以 “Emergent phase transition in Cluster Ising model with dissipation” 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A》,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a/abstract/10.1103/PhysRevA.105.053311。2018级基地班本科生郭政鑫为文章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博士生余雪佳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2020级硕士生(原2016级本科生)胡喜丹为共同作者,李志为通讯作者。

Cluster Ising源于冷原子实验中的真实现象,因其可以描述对称性保护拓扑物态的鲁棒性而受到量子信息领域的关注。近年来,由于真实量子模拟中耗散难以避免的,针对开放系统非厄米物理的研究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在cluster Ising体系中引入耗散,不仅可以了解环境干扰对于对称性保护拓扑态的影响,还能够探索新奇的量子物态及相变。考虑到cluster Ising系统以及耗散调控均可在冷原子实验平台中实现,无论从理论意义还是从实验可行性角度考虑,研究开放cluster Ising体系中的量子相变都具有较大价值。该工作在理论上研究了耗散cluster Ising体系的影响,研究了一系列可观测量的行为,包括基态能量密度导数、保真度、弦关联函数、交错磁化强度、临界指数以及关联函数随系统尺寸的变化行为,由此寻找量子相变点、确定各量子相类型并且给出非厄米相图。该研究与还在发展的非幺正共形场论密切相关,为冷原子量子模拟以及量子信息技术发展提供新思路和理论参考。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作者/通讯员:李志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