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牵头召开“信息技术赋能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2-05-20 14:43:17

5月18日下午,“信息技术赋能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会在石牌校区行政楼七楼第六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学校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常委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

今年年初学校举行了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专家对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提出了系列咨询建议,本次研讨会以“信息技术赋能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学习研讨专家的咨询建议,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明确建设内涵以及具体方案措施。

会议召开前,教务处通过意见征集和调查研究,将议题细化为“推进校园‘新基建’持续优化的举措和目标”、“教师和学生教学信息化应用的常态化和规模化”以及“新师范建设技术赋能体系构建”三大方面的内容,提前让各参会单位就讨论话题进行思考和材料的梳理。

会议上,各相关单位依次进行主题发言: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彭雪涛就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现状和“十四五”期间的目标规划做了汇报;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谢海波就教师的信息素养提升培训工作进行发言;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汇报了我校申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的方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提出了职前教育师范生微能力认证平台以及职后全学科教师研修一体化平台的开发;计算机学院邓志才老师展示了信息技术如何赋能师范技能训练的实例,如何通过场景模拟的软件使学生通过人机互动,帮助破解实训中的难点;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勇指出了教学信息化在应用上的难点痛点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常委焦建利教授和颜辉教授分别针对师范生培养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郭小川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推进的殷切希望。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各项议题以及发言单位提出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研讨,梳理和明确了建设的方向和思路,顺利完成会议的既定任务。

据悉,本次会议是学校举行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后召开的分专题研讨会之一,旨在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升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下一阶段,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凝练形成具体的工作方案和督办事项,加快推进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