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羊城晚报:“三新”背景下如何提高高中教研水平?华师举办活动探索交流

2022-04-24 16:16:01

4月23日,华南师范大学依托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指导委员会,分九大学科开展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三新”)背景下优秀教学研究论文评选与云分享活动。

活动旨在促进全省高中学校教学研究水平,分享优秀研究成果,以研究促教学,以研究促发展,提升“华南师大—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学校的协同发展水平。

据了解,该活动由华师教务处策划组织,九大学科相关学院具体实施,全省在职高中教师、华师师范生和教育硕士生超过1800人参与了线上分享活动。

据悉,本活动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性、代表性的优秀教学研究论文,邀请论文作者分享了论文写作缘由、写作过程,写作框架、心路历程等。

点评专家有来自华师的学科教学法专家,也有来自省教研院、各地市教研院/教研室等资深教研员,他们对教学研究论文进行了专业的评析,也有不同学科的专题汇报,开拓了教师们教学研究论文写作的视野。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建设”领跑基础教育一线教研的重要举措,受到职前职后师生的欢迎,体现了华南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2017版高中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新教材的广泛使用,2021年新高考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公布、推行,如何加强教学研究,让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中以研究者与实践者的主人翁姿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教育教学效果,这受到了广泛关注。对此,大学专家与广大中小学一线老师做了理论与实践探索。

华师数学科学院副院长冯伟贞建议,在“三新”背景下一线教师要重视教研,结合个人教学实践工作中的疑点、难点、兴趣点、特色点选题,掌握基本教育科研方法,多想多练。

华师地理科学学院专家曾玮认为:要加强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真实问题的研究;以研促教,加强知识、能力和素养的进阶,着力提升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学教师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方法的学习和应用,提升教育研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政治学科一等奖获得者,广东华侨中学陈春芳老师认为:《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修订的一个亮点,就是将议题式教学作为思政课教学的基本抓手。“三新”背景下, 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关键是要将“议题式教学”落地。

华师教务处副处长赵艺表示:“为发挥优秀教学研究论文的引领性和示范性,激发教师进一步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热情,促进基础教育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在优秀教学研究论文评选与分享的基础上,优中选优,正式结集出版一批优秀研究论文,让更多的中小学教师受惠。”(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刘欣宇

校对 | 何绮云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8/#/newsDetail/120138/40725105.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陈亮 彭上观 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