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走向线下:芬兰基础教育在线课程稳步推进

2022-04-21 15:11:16
教师教育

在抗击新冠疫情与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教务处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建设理念,改革创新,深化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引进芬兰优质教师教育网络课程,优化我校教师教育课程资源,拓宽本科师范生国际视野培养路径。

4月16日晚,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了一场砺儒教学讲座(第一期)“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以芬兰为例”。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盛兵,教务处副处长赵艺,国际处副处长沈丽玲,教科院副院长王晓莉、党委副书记李海云参加讲座。

讲座上,芬兰教育在线课程联系人Dr. Frank以基础教育为切入点简单介绍会议主题,在线课程主讲教师Jerrell(Tom)Asbill对芬兰教育作简介,对7种基本能力、21世纪的技能进行介绍,并通过视频和突破为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了芬兰目前现象教学与STEAM教学。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与Tom探讨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经济发展对教育影响的变化、跨文化背景下网络课程中师生所提问题与现象的有效性等问题;针对部分同学提出了自身在学习和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Tom均做了详细的解答与介绍。

本次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时链接互动,突破时空限制,一同思考基础教育教学法的创新方式,开阔了参会师生的国际基础教育视野,受益匪浅。

据悉,芬兰基础教育在线课程是教务处与国际处于2021年基于师范生国际化培养需求引入的在线国际化课程,包含现象教学、STEAM教学、森林教学、基础教育中的教学评估、家校合作、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等内容,目前已经为参加“卓越教师提升计划”的12个学科的优秀师范生开设全英线上线下课程,鼓励师范生面向世界一流基础教育前沿理论,提升教师教育教研理论水平和能力。

作者/通讯员:李霓虹 马雪儿 刘浩廉 李霓虹 马雪儿 刘浩廉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