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知名学者陈忠平教授讲述光学相干层析成像

2015-04-13 09:36:43
讲座

4月3日下午,我校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邀请光学相干层析成像(OCT)技术领域的华人知名学者陈忠平教授为师生做题为“Advances in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translation of OCT technology from bench to bedside”的学术报告。

陈忠平教授结合其科研团队的主要研究内容做了此次报告,即光学相干层析成像(OCT)—包括时域OCT、频域OCT以及多普勒OCT的技术原理和应用领域的详细介绍。结合临床上应用,陈忠平教授重点分析了OCT用于诊断间接性睡眠综合症(OSA)的应用研究,以及多模态成像系统PAT/OCT/US和OCT/US/OCE用于成像易损斑块的应用及展望。

陈忠平教授目前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及OCT实验室的教授和主任,涉及生物医学光子学、生物材料学、生物传感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他的研究团队 的功能光学相干层析成像(f-OCT)技术能够实时实现三维高分辨率的组织结构、血液流速以及双折射图像。他的团队研发了大量用于OCT成像的血管内窥旋转式和线型微型式探头,并把这项技术推向了临床医学上的应用。陈教授多次在国际上做学术报告、发表了超过200余篇的学术论文并且获得生物材料、生物医学、生物传感成像等领域的大量专利。

此次报告会由生物光子学研究研究院副院长杨思华教授主持,院长邢达教授、党支部书记曾礼漳、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博士生以及研究生等100多人积极参加了交流会。

 

作者/通讯员:曾礼漳 | 来源: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