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玲玲教授团队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2022-03-25 08:46:07
科学研究

我校水玲玲教授团队在生化传感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电子传感类顶级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中科院大类一区,影响因子10.6)上,题为“Triple signal-enhancing electrochemical aptasensor based on rhomboid dodecahedra carbonized-ZIF67 for ultrasensitive CRP detection”(https://doi.org/10.1016/j.bios.2022.114129)。水玲玲和刘振平为共同通讯作者,黄淑清和刘振平为共同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随着生物电子学与诊断医学的发展,对疾病相关标志物的定量检测是早期诊断的关键。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由人体肝脏产生的急性血浆蛋白,与多种病理状态息息相关,常被用于相关疾病诊断标志物。传统的临床CRP分析检测面临仪器成本高、测试时间长、样品前处理复杂的难题,因此,开发一种准确、高效的定量CRP检测方法具有重要临床意义。水玲玲团队通过利用AuNPs@C-ZIF67纳米复合材料,结合适配体的高选择性和亲和力,以及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CRP抗体,构建出具有三重信号增强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可以实现血浆样品中CRP的超高灵敏定量分析检测,CRP的检出限低至0.44 pg·mL-1(S/N = 3),定量范围达到10 pg·mL-1−10 μg·mL-1,读取时间仅为5 min。该研究成果的相关原理将有用于其他相关标志物的定量分析检测,拓展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在临床诊断与即时检测方面应用。

近5年,水玲玲团队在生化传感器研究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成果,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CS Sensors》、《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等国际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10余篇,能够实现18种目标分子的检测,提高了我校在智能传感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6566322001695?dgcid=coauthor

作者/通讯员:刘振平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