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百年来我国心理学发展回顾与创新研究”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03-22 17:25:48
科学研究

3月21日上午,由我校心理学院李红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百年来我国心理学发展回顾与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心理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副书记张文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周宗奎教授、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广州大学聂衍刚教授以及本校莫雷教授、张宏宝教授等专家,以及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黄四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汪凤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燕良轼教授和四川师范大学雷怡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宏宝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致欢迎辞,鼓励课题组要高质量地完成课题,形成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和社会效应的研究成果。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致辞表示承诺学院将创造最好的科研条件全力支持李红教授完成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课题首席专家李红教授从立题与破题、回顾与创新(项目研究计划)、项目分工与合作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课题的基本情况。李红教授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历百年发展的我国心理学必须思考怎样服务于党和国家面临两个大局,如何应对复杂环境的重大需求,而这正好给我国心理学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因此,该课题通过对我国心理学过去百年发展的回顾与总结,力图找到心理学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外在环境的关系,找到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以期为我国心理学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这一课题意义十分重大而又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在座的各位专家提出针对性建议,以保障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专家组对李红教授所做的开题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思路清晰,研究团队强大,总体研究思路具有创新性。在肯定课题重要作用的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专家组就课题研究方法、研究重点问题等方面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专家们指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心理学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深入了解过去我国心理学人所做出的贡献,继续进行内在规律的研究,突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以及全面梳理心理学历史的发展进程,这些都是值得思考与完善的地方,同时也建议课题组要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各个不同学科交流,为课题组研究提供坚实的保障。

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点评和建议,李红教授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由衷感谢,并承诺将凝心聚力,加强团队协作,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计划和方案,确保如期、高质量地完成课题任务。

作者/通讯员:彭子文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