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广东:高校组合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2022-03-18 08:50:56

近期,广东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多所高校积极行动,强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采取封闭管理、严格进出、建立台账等系列措施,守护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所有住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教师非必要不离开校区所在城市,做到工作生活‘两点一线’。”3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严格师生员工外出管理,要求确因学习、工作等需离开校区所在城市的在校学生和教职工,须分别在“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教职工离开常驻地报备”履行相关手续。自3月16日起,华南师大汕尾校区开始停课,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华南农业大学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加强校门进出管理,师生需严格遵守要求,无关人员禁止入校,校外因公来访人员、车辆须事先报批,坚决拒疫情于校门之外。该校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严控聚集性活动,避免人员大规模室内聚集。

暨南大学强调,全校师生从3月15日起恢复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各单位应准确掌握本单位师生员工打卡情况,掌握每个人的当前停留地区、近期行程和健康情况等关键信息,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一线安保、食堂、宿管等重点岗位人员的健康管理,落实日常监测和报告,增加日常核酸检测频次。

华南师大加强日常师生健康监测,持续完善处在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台账等“五本台账”,精准排查14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学校提出,对涉疫师生要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实施隔离治疗、封控管理和暂缓返校的学生,要“一生一案”组织好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所有外省(外地)返粤(返校)师生员工,需按属地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主动做核酸检测。

暨南大学、华南农大等多所高校同时加强人、物、环境同防,开展校园专业消毒,尤其加强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场所管理,做好通风、清洁和消毒,精准防范校园常见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流行。同时多所高校加强对快递站的日常监管,快递公司须全面做好运输车辆和包裹的消毒消杀工作,严格把控快递消杀程序,切实防止病毒通过寄递渠道传播。

报道链: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203/t20220317_685184_wap.html

作者/通讯员:刘盾 唐娅辛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