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南方都市报: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建议给多孩家庭减免税收 个税差异化抵扣

2022-03-11 17:25:36

人口数量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日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针对人口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带来多份建议,希望可以给多孩家庭减免税收,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等。

建议增加低收入家庭多孩生育补贴

林勇指出,中国正面临人口少子化老龄化日益加剧的结构性危机,出生人口减少带来一系列重大而深远的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萎缩、人口红利消失。若能减少多孩家庭经济负担,则可以提升生育意愿。

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林勇提交了《关于减免二胎(多孩)家庭纳税额,适当增加现金补贴,助推人口增长的建议》。他建议,实行差异化的个税抵扣,从当前的不分孩次生育率个税抵扣,转变为分孩次递增的个税抵扣方案;增加0至3周岁子女抚养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扩展个税抵扣能覆盖抚养子女从出生到学历教育的全阶段。

其次,建议实行雇佣多孩母亲的生育税收优惠及社保补贴政策。加快构建生育成本在国家、企业、家庭之间合理有效的分担机制。参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等税收优惠及社保补贴政策,出台相应的促进多孩母亲就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多孩母亲就业。

此外,增加低收入家庭多孩生育补贴。由于不同地区和人群之间存在很大的收入差距,建议个人所得税减免和现金补贴的方式并重,对较低收入的家庭,则直接发放二孩(多孩)以上的现金补贴;补贴力度由各省市自治区根据本地实际、财政总收入及人口增长目标确定。

建议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

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在林勇看来,目前学龄前儿童抚养成本高昂,托育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仍是城乡居民面临的大问题。当前社会托育服务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力成本过高,照护模式单一、托育服务质量不高,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和不足,无法满足广大育龄家庭的需求。而国际经验表明,入托率越高,生育水平越高。因此,发展普惠托幼教育,有利于增加生育意愿。

他建议,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着力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刚需”,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普惠又安全的托育服务,提升0-3岁入托率,才能释放更多的生育意愿。鼓励夫妻合休产假,适当延长产假时间。

同时,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按照目前的出生人口趋势,叠加中考分流等原因,未来我国高等教育生源将有所减少,目前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将在不久进入冗余阶段;我国有能力及动力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提升生育意愿。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20308658678.html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