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张秀丽博士出新成果

2022-02-22 09:55:03
科学研究

《运动戒毒与康复训练精品课程》受司法部行政戒毒管理局委托,由张秀丽博士策划、组织拍摄,于2021年9月录制完成,并获司法部戒毒局全面推广。也是华南师范大学《运动戒毒与康复训练科研合作基地》获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运动戒毒与康复训练精品课程》包括“运动干预”和“运动技能”两个主题共18篇31节视频精品课及配套的示范教学片、教案集、课件集、试题库及相关量表。“运动干预”包括运动干预戒毒理论基础、运动戒毒与康复训练方案、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素质拓展等13个课程,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段锐、李春晓、张秀丽等11名高等院校教授专家主讲;“运动技能”包括脑功能康复操、体能操、疫情防控下康复运动等18个模块,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10多名研究生协助完成。

《运动戒毒与康复训练精品课程》基于戒毒场所工作实践核心需求,注重脑体结合、身心并重、以训促康、以动促戒,具有较高的学术意义和运动戒毒与康复训练实践指导意义,对运动戒毒与康复训练的融合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理论支持和技术保障;系列课程时序上紧扣戒毒统一模式“三化”运作的戒治链条,空间上覆盖室内、室外、场馆、封闭小区域等不同训练区域,内容上兼顾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及康复训练等,形成了完善的适合现场教学、电化教学、远程教学等多种方式的融媒体课程体系,对整合优势教育矫治资源、服务基层场所教育戒治方法方式的创新,全面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通讯员:张秀丽 |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