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南方+:华南师范大学:行稳致远,培育担当复兴大任新人

2022-02-07 19:49:25

一堂堂“思政第一课”,坚定理想信念;一次次革命传统教育,强化使命担当;一件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事落地,有力度有温度……日前,华南师范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系统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经验和成效,持续巩固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一年来,华师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工作实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方日报《笃行·新局——2022新春特别报道》版面

开展多形式宣讲

高位推动,精准发力。华师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成立工作机构,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华师打造党史理论学习大课堂,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历史列入党政一把手“思政第一课”、基层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超过1000场次。

华师组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坚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以集中宣讲、情景剧、微课等形式讲述红色党史、红色校史,宣传党的好声音。

华南师范大学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灯塔学习会暨第21期青春演播厅。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红色宣讲团开展“红色实践+地理考察”特色宣讲,感悟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国际商学院党总支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通过党史课堂等形式,在基层党群服务站点讲述红色故事……华师各二级党组织结合专业特色,组建多个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及主题党日活动。

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华师在全国高校首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本科、研究生思政课程中适当融入党史教育,推动党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铸就“红色师范”

“票券、军装太生动了,能在校园里看到这些党史的载体,感觉更有共鸣了!”“泛黄的入党志愿书,虽版式不统一,但同样令人感动。”……

留言墙上一张张纸条传递师生心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师等单位举办“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红色藏品展,通过红色藏品讲故事、留言墙上诉衷情等方式,激发爱党爱国情怀。为办好展览,华师学生走访红色基地、探访退伍老兵、深入档案馆,学习党史、校史知识,了解藏品背后的历史事件。

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的“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红色藏品展,吸引师生前往观展。李细华摄

传承红色基因,凝练“红色师范”。华师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出了一批有特色、效果好的“自选动作”,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师马院教师团队担任主创,重点打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微视频”,用100集微视频系统讲述建党百年历史,帮助青年学生深化对党史的理解。

前往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学习,赴汕尾市参观红宫红场、彭湃故居等红色革命遗迹,168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重走红色足迹……华师组织广大师生前往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点培训学习,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流动党课开展现场教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聚焦“急难愁盼”

围绕师生“急难愁盼”事项,华师向师生开门问策,俯身倾听诉求,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收集师生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面向全校公开征集实事项目,确定各个层面的工程项目。

其中,学校层面的“基础工程”10项,每位学校党委常委牵头的“常委工程”13项,学校各学院、职能部门、教辅和附属单位负责的“百项工程”328项。三大民生工程量大面广又突出重点,统一纳入学校实事项目库推进实施,以“任务计划+实施举措+完成时限”为基础建立台账,确保民生实事顺畅有序推进。

华南师范大学在校门口设立外卖柜,解决外卖乱放乱拿问题。

完成汕尾新校区建设和招生开学工作,补齐汕尾高等教育短板;在校门口设立外卖柜,解决外卖乱放乱拿问题……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力行践初心,凝心聚力开新局。华师校长王恩科表示,将坚持不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夯实基础。

【干出新气象】

蚝田鱼塘上办起“水上大学”

“汕尾校区动工前,就是一片蚝田鱼塘。”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一位老师指着不远处的一片蚝田介绍道。放眼望去,大片蚝田鱼塘后面是一望无际的海洋,碧海蓝天,让人心旷神怡。

去年5月,省教育厅、汕尾市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和深圳大学签订四方共建协议,共同建设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同年9月,华师汕尾校区首届600多名大学生正式入学。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开学典礼上说,华师汕尾校区的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补齐粤东西北本科教育短板、实现全省21个地市本科高校全覆盖的收官之作,对推动汕尾革命老区和粤东西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

“华师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从打下第一根桩到迎来首批新生,华师仅用1年时间顺利完成汕尾校区建设。华师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坚持校区建设和党的建设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校区建设办学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

“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先后到汕尾校区讲授专题党课,在校区管委会成立之初即成立管委会党支部,签订四方共建协议后迅速成立汕尾校区党委、5个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校区各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厚植红色土壤,传承红色基因。华师将近千米的施工围蔽墙改成校园文化长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进宿舍”活动,宣传汕尾红色文化和华师红色校史,引导教职工扎根汕尾红色热土办学,激发学生投身老区建设和报效祖国的热情,为校区顺利开学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

首批派驻校区的18名同志提前两个月入驻,开学前临时借用村委会办公,开创了“在村委会办大学”的历史;克服校区远距离异地办学困难,加强对接协调,确保校区平稳起步;开学前近百名教职工在村委会办公,克服办公水电、设施、场地紧张等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汕尾校区建设过程中,华师凝聚党员合力,筑牢“战斗堡垒”。

从蚝田鱼塘到“水上大学”,华师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任,办起了汕尾市老百姓家门口的第一所本科大学,展现了华师人的教育情怀和使命担当。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2/07/c6199574.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3829&appversion=8400&firstColID=3829&date=MWQ0MWY2ZTktZmQ2NC00NWNlLWIzYzEtZTI0MzA1MTM0Mjhm&layer=2

作者/通讯员:汪祥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