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教务处组织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操作培训

2021-12-16 16:30:51
二级单位动态

为更好落实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2021年12月9日,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全校二级单位的毕业论文系统管理员开展了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操作培训。

为落实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实行)》的文件精神,加强毕业论文的信息化管理质量,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于2019年试运行,2020年疫情期间全面使用。在该系统两年使用的基础上,教务处调研发现存在系统审核流程较多、教师审批次数较多,系统操作有待更清晰等问题。经与学院多次调研和研讨,教务处对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进行了改造优化和流程再造,形成了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操作流程框架图和各类角色的简易操作手册,制作了线上操作视频,从流程上简化了指导教师和学院管理员的操作,减轻了指导老师和学院管理员的工作量,为群众办实事,从源头上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为了让该管理系统运行更顺畅,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向各学院发放了纸质版教师操作手册,以及其他电子指导材料。培训会上,党支部书记熊建文指出,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教务处党支部积极主动作为,特组织了本次培训会议;他强调,建立一个完善的毕业论文过程管理体系非常有必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线上系统可以帮助指导老师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远程指导与过程管理,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保障论文的输出质量;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能先做“小先生”,做好学院毕业论文管理的“先行者”和“帮助者”,引导并帮助学院的指导老师和学生更好地提升毕业论文的质量,担起责任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帮助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培训结束后,学院管理员们反馈本次会议内容明确,操作指引清晰,有助于学院管理员们更好地在学院推动本科毕业论文信息化管理工作;部分教师也反馈,此次会议下发的纸质版《指导教师简易操作手册》和操作视频很实用,有利于教师们更好地理解系统操作的细节。

据悉,学校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教务处党支部结合基层需要,先后组织三校区本科生座谈会,邀请课程专家顾问分批下学院进行一流课程建设的推广和培训,对教学大纲的编写开展线上线下辅导讲座,并把辅导的录像放砺儒平台供全体教职工学习观看,还为学生免费寄送补办学历证明;此外,配合课室管理中心在教学楼架空层安放自助打印机供学生使用,在大学城教学楼增设师生休息空间,改善了教学场所休闲空间,主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和群众烦心事,切实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者/通讯员:蔡寒菁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