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 “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

2021-12-06 11:26:33

2021年12月4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法学院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办主题为“百年峥嵘歌砥砺,时代法治展风华”的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华南师范大学政策法规办公室副主任廖克环、华南师范大学保卫处副处长何建辉、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睿、番禺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大学城检察室主任韩达文、小谷围司法所所长莫浩杰、泰和泰(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雪云等嘉宾出席活动并观看展览。

本次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政策法规办公室、学生工作处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同时得到了小谷围司法所、小谷围禁毒办公室、番禺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大学城检察室、番禺区公证处及泰和泰(广州)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本次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图书馆展览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展、法律服装变迁实物展、典型案例及新法亮点等多个板块,采取展板加实物的方式,为全校师生提供法治知识的饕餮盛宴;辅以法治游园形式,通过知识竞赛、趣味游戏巩固党史、宪法知识,寓教于乐。

法治宣传月之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将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图书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展览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概念”“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沿革”“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五个部分出发,帮助同学们走近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除此之外,本次展览内容还选取了三类典型案例、四部新法亮点,旨在理论联系实际,让全校师生从目前司法实践感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图书馆展览区还设置了书籍展台,有利于参观展览的师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

每一个时代的法律职业服装都承载着每一个时代的法治印迹,既是中国法治建设发展的缩影,又讲述着一个个时代的法治故事。法律服装的展出,帮助广大师生更加直观地感受了解法律相关职业服装的演变发展,同时也能从其中感受到中国法治建设发展的恢弘进程。

普法游园设有知识竞赛区、禁毒宣传区、游戏区、服务区(兑奖区)、知识充电站五个区域。活动现场同学们踊跃参与,气氛活跃。顺应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党史、学宪法讲宪法的趋势,知识竞赛以“忆党史·学宪法”为主题。现场同学积极参与回答,通过现场知识竞赛的开展,同学们对宪法及党史有了更深的认识。此外,本次法治宣传活动有幸邀请到小谷围司法所、小谷围禁毒办公室、番禺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大学城检察室、番禺区公证处进行普法与禁毒的宣传。现场专门设立了禁毒宣传区用于摆放新型毒品的样本,聆听相关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同学们在更加了解毒品危害的同时也提高了对新型毒品的警惕意识。游园当天的法律咨询区由泰和泰(广州)律师事务所的嘉宾组成,年轻有为的律师们将法律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生动形象地为前来询问的师生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法律问题。游戏区设有法律真人飞行棋、法律知识大转盘、法条飞花令和掀掀乐四个游戏,游戏将司法程序、法条理解等法律知识融入其中,让参与的同学在游戏的过程终也能够学到实用知识,了解法律应用场景。兑奖区前也人来人往,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游戏换取奖品,同学们带走的不仅是奖品,还有在扎根于脑海中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思想。

本次“百年峥嵘歌砥砺,时代法治展风华”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拉近了师生与法治文化之间的距离,对弘扬国家宪法精神、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师生法治信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华南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切实引导全校师生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作者/通讯员:法学院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