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三点”发力,校院联动,我校持续开展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和发展系列活动

2021-12-06 09:10:11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和发展的痛难点问题,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牵头,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围绕“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和发展”这一主题持续开展了系列活动,探索实践校院两级教师发展合作的机制和模式,解决不同学科教师的个性化发展问题,深入细致服务教师成长。

找准“需求点”,回应教师期盼

自今年6月份以来,项目组把了解教师需求,听取教师意见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通过开展多次专题调研与专场活动,深入基层调查,听取意见,找准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和发展的“需求点”。6月1日,陈文海带队到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就“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和发展”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部相关负责人,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等18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教师在教学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发展需求。调研结束后,教师发展中心汇总二级单位意见,形成推进方案和计划,并以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为试点,探索校院两级教师发展培养体系和模式。

抓住“连接点”,搭建校院联动平台

在调研过程中,项目组以学院和教师发展需求为中心,抓住学院这个“连接点”,试点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建设,探索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校院合作的机制和模式,精准开展相关培训和培养,服务教师成长。

11月24日,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成立授牌仪式在石牌校区文科楼8楼学术厅举行。陈文海,人事处处长陈殿青,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副主任王楚鸿,外文学院副院长黄丽燕、徐曼菲和胡宝平出席了授牌仪式。

陈文海对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成立教师发展分中心进行授牌并致辞。他指出,全面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与提升。分中心的成立将为教师成长、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能力提升搭建良好的平台。他希望通过探索校院两级教师发展合作的机制和模式,形成可推广的模式,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我校教师专业发展。

陈启买祝表示希望通过成立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更加精准地开展相关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活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将大力支持学院分中心的建设,希望通过学院分中心的建设,充分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动力,构建以校级中心为引领,学院分中心为落脚点,上下联动、特色鲜明的教师发展网络,共同支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把握“关键点”,开展相关培训

教师发展中心与各试点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深度沟通,校院联动,以教师教学改革创新与学科教学能力提升为关键抓手,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教师的实际需求,多维度提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支持与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分别在石牌、大学城和南海校区组织开展了5场专题活动,近400多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9月16日,聚焦教学改革的变化与外语教师职业发展,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韩金龙教授向来自外文学院及其他学院的教师开展了专题工作坊。11月13日,教师发展中心与外文学院联合举办“英语学习者的语法能力及培养途径”主题工作坊,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程晓堂教授开展了专题讲座。

11月24日,外文学院聚焦外语教师专业发展,邀请黄丽燕教授和刘晓斌副教授分别进行“教学成果的培育与评奖申报书的撰写”“新媒体、新技术支持的外语教学与研究”的主题分享。11月25日,国际商学院针对本学院教师的发展需求,以“教学型教师的专业发展途径”为主题,邀请徐曼菲教授开展教学创新工作坊。王楚鸿,学校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国际商学院院长吴剑丽、副院长庄慧娟以及南海校区部分专任教师参与活动。11月25日,化学学院聚焦“课程思政”,邀请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先球教授开展“理工类课程教学融入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以《近代物理实验》”专题讲座。

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中,学校与各相关学院从“需求点”“连接点”和“关键点”着力,找准老师需求,连接学院和学科,以能力提升为关键,为老师们提供支持与服务,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后续将持续推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和发展,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师发展联动模式,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