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助力健康提升,专注诠释医者担当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2021-12-02 10:39:57
二级单位动态

疫情常态化下,校医院直属党支部严格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专注师生健康促进,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引领,围绕师生健康需求的转变,着眼师生健康的长远效益,推行医防融合模式,将服务理念转变为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从注重疾病治疗向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既病防变,未病先防,实现健康管理关口前移。下半年以来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为民服务中淬炼党性本色,在担当作为中彰显医者初心。

新生入学后,为了更好地保障学生健康,提高在校学生就医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校医院按学院配备家庭医生团队,为学生提供在校期间的健康咨询和健教宣传。并利用周末时间,于9月11日至13日开展了2021年家庭医生进学院活动。17个家庭医生团队深入石牌、大学城、南海三个校区31个学院,为6930位2021级新生介绍学生医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自我防护和常见急救等知识,接地气的健康教育深受学生欢迎。

针对40岁-60岁,具有“四高一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体重超重/肥胖)等危险因素的人群,引进专业化“健康管理软件”,在教职工体检时,推出免费健康风险评估与健康管理,通过生活方式问卷及体检数据,分析、生成风险评估报告,并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由慢病高危家医签约团队专业医生解读报告,并提出干预措施。同时,建立定期跟踪随访机制,指导科学规避慢病风险,促进健康。活动推出后受到的教职工高度关注,前来咨询、接受风险评估者络绎不绝。

体检结束后,校医院于10月13日下午联合华侨医院党委手术科室党总支开展2021年上半年教工体检检后义诊咨询暨“全国高血压日”健康公众咨询活动。由华侨医院泌尿外科、普外科、乳腺外科、心内科、眼科、内分泌科、消化科、妇科、骨科等相关专业专家及本院全科医学专家组成的团队为教职工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检后的主动服务、延伸服务,及时深入解读体检报告异常结果,对进一步诊疗提出建议,提高了体检结果的利用率,真正解决了教工的健康关切和问题。

结合“预防出生缺陷日”、“骨关节炎日”、“世界卒中日”、“世界糖尿病日”等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和健康公众咨询活动,普及地中海贫血、骨关节炎、卒中、糖尿病等相关疾病知识,提高科学防病水平。

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肥胖、高尿酸等慢病高危人群推出系列健康教育课程,通过风险评估、健康饮食、科学运动等内容,循序渐进进行科学防治的指引,有理论有实操,参与的教工、居民收获满满。

10月30日,全科主任、第一党小组组长刘新霞应邀为学校第五批先进人物及满30年工龄疗休养活动的教职工开展题为“中年保健”的健康讲座,从年龄相关健康危险因素的发现、预防和干预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危险因素的影响和成因并给出了应对策略。

 下半年进入传染病高发季,为做好校园传染病防控,11月2日下午,支部第三党小组赴华师附小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预防保健科主任、党员张东如为全校师生讲解了《秋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其它党员参与协助现场直播讲座的开展。张东如结合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水痘、新冠肺炎等小学生常见传染病的临床表现,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传染病,普及了传染病可防可控的科学防疫观,传授了科学预防和应对传染病的知识和技能。

在校医院直属党支部的带领下,校医院全体医护将继续坚守“为师生谋健康”的初心使命,学史力行,实干担当。

作者/通讯员:陈淑慧 | 来源:校医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