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专题工作会议暨文科科研工作会议

2021-10-20 17:20:31

10月19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专题工作会议暨文科科研工作会议。副校长马卫华、文科各单位科研主管副院长、科研秘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和社科处全体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张宏宝主持。

张宏宝首先从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平台、社会服务等方面对我校近期的文科科研工作整体情况作了总结,介绍了近期我校文科科研取得的主要成绩,包括我校科研立项所取得的新成绩、2021年度国家社科项目工作所取得的进步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等。同时介绍了文科科研工作的基本思路以及科研工作安排,包括202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科研平台建设和评估、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的培育、拓展决策咨询研究与服务经济社会、加大文科科研宣传力度等。

马卫华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在肯定学校文科科研工作取得进展的同时,对如何更好地开展我校文科科研工作,她谈了六点想法:一是围绕重大平台、重大成果、重要项目,产出一批好的成果来提升学科影响力、社科影响力。二是持续推进“两高两化”战略。重点关注科研平台建设,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汇聚研究团队,产出重大成果。三是要聚焦关键指标提升社科科研水平。要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关键性指标,早部署、早动员、早准备,全面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四是抓好社科青年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优秀资源建设青年人才团体,把握文科青年人才的发展时机。五是社科科研要更好地服务社会,重视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影响。充分利用社会媒体资源,来提升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发出华师社科人的声音。六是关注科研诚信,规范经费使用。科研人员应该讲科研诚信,遵守科研经费制度,产出更高水准的科研成果。

近年来,学校领导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工作,推动科研综合改革,在社科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要成果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重要科研奖项取得新突破。今年我校8项成果获2021年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7,师范院校第5,广东省高校第1,创历年来最好成绩。33项成果获2021年广东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7项,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重点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我校获批“东帝汶研究中心、港澳研究中心”两个教育部文科科研平台和3个省级文科科研平台,实现了重点文科科研平台的再次突破。截至10月19日全校人文社科重点科研平台总计46个,创历史新高。

三是社会服务取得新成绩。今年以来获中央领导、省委领导等领导批示和中宣部、教育部采纳咨询报告40多项。其中2项成果获得国家最高领导人批示,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通讯员:吴杰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