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信息时报:华师汕尾校区:全国首座“水上大学”迎新 新生入学福利多多

2021-09-14 09:58: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杨柳青 李碥)9月11日至12日,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下称“汕尾校区”)迎来首届新生报到。627名来自网络工程(职教师资)、电子商务(职教师资)、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和材料物理7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的新生将在汕尾校区开展大学生活。

全国首座“水上大学”正式启用

汕尾校区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最年轻的校区,是汕尾市的第一所本科大学,也是广东全省实现21个地市本科高校全覆盖的收官之作。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图源“晚安华师”公众号

汕尾校区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汕尾市,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总建筑面积约540900平方米,其中一期约948亩,建筑面积约为373300平方米,二期、三期约1000亩。目前,汕尾校区内4栋宿舍楼、1栋教学楼、1座食堂、12个标准篮球场、10个羽毛球场等生活配套设施已完成施工并交付使用。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图源“晚安华师”公众号

汕尾校区坐落在海边,是由近海鱼塘水田回填而成,是全国首座“水上大学”,自然风光秀美。在建设上,汕尾校区巧妙利用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教学楼对面修建人工湖,引海水注入。校区一面靠海、三面由景观水系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围墙。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图源“晚安华师”公众号

汕尾校区坚持按照学校“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统一要求”招聘、培训和管理教师,通过派驻学科专业带头人、构建小区间教师交流机制、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今年有教职员工约140人,2025年预计达到460人,2030年预计达到1000人。

老师“变身”司机帮忙搬行李

9月11日,数十名来自汕尾及周边地区新生提前报到。当天上午,三名就读汕尾校区的新生及家长先行来到南校门报到。华师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剑文在校门口迎接,与家长及学生亲切交谈,勉励新生在汕尾校区刻苦学习。

迎新现场。通讯员供图

迎新当天,汕尾校区在汕尾高铁站、汕尾粤运汽车总站等多个位置安排上百名志愿者,全方位覆盖新生从交通枢纽到校内报到入住全过程。多位教授、青年教师主动请缨,担任接驳电瓶车司机并帮助新生搬运装卸行李。

迎新现场。通讯员供图

新生送抵达校区,在南校门、校名石、合影墙等位置与家长合影留念后告别,随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携带行李乘坐电瓶车前往校内报到点,按照流程注册并入住宿舍,开启汕尾校区新生活。

新生入学福利多多

“希望新生一进来不仅能感受到大学的氛围,更感受到自己是校区的主人,在参与校区建设中共同成长。”汕尾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向龙表示,学校从物理空间、硬件设施、文化氛围三大方面进行迎新准备。除了定制的首届新生专属纪念品和文化衫等独家礼品外,学校还为新生提供了开学礼包、两个月网费、第一周免费海鲜等福利。

饭堂环境。通讯员供图

接下来,汕尾校区将通过升旗仪式、开学典礼、军训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完成新生教育,同时依托书院和学院双制度、利用其他校区的资源辐射、结合汕尾市发展需要为新生提供优质教育。

报道链接:https://wap.xxsb.com/content/2021-09/13/content_163741.html

作者/通讯员:黄淑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