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建言认真履职 为社会发展拾柴添薪

——我校委员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2015-02-11 11:34:52
省政协委员统一战线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于2月7日至10日在广州举行,我校13名省政协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除常规议程外,还举行了选举大会,选举省政协主席及12名常务委员,大会选举设监票员16名,其中总监票员1名,为省政协常委、我校党委书记胡社军。监票员人选由大会秘书处提出,经省政协本届常委会审议同意后,提请全体委员会议通过。

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提案、发言、讨论等各种方式,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优秀提案获表彰  为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

在2月7日上午开幕大会上,省政协常委、地理科学学院徐颂军教授《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的提案》获得表彰,该提案被评为2014年优秀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督办。提案提出加快旅游政策倾斜,促进粤东西北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园建设,推动粤东西北地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旅游扶贫力度、加强规划引导,科学合理开发旅游资源等建议。承办单位认为提案建议明确具体,针对性、可行性较强,符合我省旅游发展趋势,有利于加快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和旅游强省建设。

向省领导建言  促进广东教育健康发展

2月7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参加了教育界别两个小组的讨论,认真听取委员建议。胡社军主持会议。在会上,胡社军围绕广东教育投入,提出目前我省教育的人均投入仍有上升空间,与省委省政府要求达到的目标仍有差距,教育是创新之本,应当高度重视,同时,各个学校自身的改革也还需要不断深入,要有更大勇气和担当迎难而上。省政协委员、华师附中夏涛老师提出,在教育改革过程中,既要追求公平,也要积极探索因材施教,更有效地推进教育成果转化。

座谈会上积极抢麦  建议成立广东科技研发中心

在2月7日下午召开的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药物研究院李续娥教授积极建言,建议成立广东科技研发中心。李续娥提出,当前高校的研究成果产业化成效不明显,一方面,高校许多研究结果不能转化为企业可用的技术或产品;另一方面,企业的创新专项资金并未真正用于科技创新研发,至少没有取得预期的创新结果。对于如何推动协同创新,她建议要创新校企结合模式,尽快成立广东科技研发中心,由企业出题,中心实施,政府出资。中心课题组的研发成果如何,由立项企业来检验;企业立项如何,由该研发成果带来的税收说了算。

作大会发言  为广东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献策

2月8日下午,省政协常委、经济与管理学院林勇教授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作大会发言,题为《以物流产业推动广东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林勇提出,广东是全国的物流大省,物流总量名列榜首,但仍存在基础设施不强、企业资金压力大、对企业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建议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推中小物流企业健康发展;设立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改革投融资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拓展港口腹地,支撑物流需求平稳增长;拓展广东与东盟在现代物流业上的合作,推动物流发展国际化;推动跨省物流大通道建设,构建广东承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门户;完善贸易物流体系和信息网络建设,助推新平台建设与发展。

扎实调研充分准备  多个提案关注经济教育热点问题

委员们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通过扎实调研,形成了多项提案。据不完全统计,在本次会议上,胡社军、刘纪显、林勇、徐颂军、曾志、李盛兵、夏涛、刘凌等委员,共提交20多份提案,如《关于完善大学生创业机制的提案》、《关于促进广东高校学生创业教育的提案》、《关于构建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提案》、《关于把汕头、阳江、湛江纳入申报“海上丝路”世界遗产城市名单的提案》、《关于打造国家金融科技园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案》、《关于促进绿色发展,加快完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建设的提案》、《关于将固体垃圾焚烧与水泥生产相结合的提案》等,既结合专业优势关注国家重大战略、经济创新发展热点问题,也立足自身职业为高等教育和大学建设的发展出谋献智。

作者/通讯员:黄子响 | 来源:统战部 | 编辑:黄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