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开展第二针疫苗接种工作

2021-06-20 17:04:38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力度,保障师生安全,6月18日至19日,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组织学校师生开展大规模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此次疫苗接种工作于综合体育馆进行。

高效接种,秩序井然

6月18日上午8时30分,来自番禺区健康管理中心(番禺康复医院)的20余名医护工作人员开始对华师师生进行疫苗接种,学生志愿者就位,现场15个登记卡位、10个疫苗接种台同时开启,大学城校区师生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正式开始。

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学校严格按照医护规范要求在体育馆内划分等候区、咨询区、登记区、接种区以及留观区五个功能区,并在各区域设置显著标识牌,各区域安排有10余名学生志愿者进行引导,保证疫苗接种路线不交叉、流程不重复。


接种者在体育馆外排队,测温并出示“穗康码”或“粤康码”后进入等候区,填写《知情同意书》,由医生核实接种者身体情况后便可前往登记区进行信息录入,等待疫苗接种。“唯一的感觉就是快”,大部分接种者都对此次工作的速度和效率表示满意。

疫苗接种后,接种者需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确保无身体不适后方可离开。期间,在留观区学生志愿者的配合下,番禺区健康管理中心(番禺康复医院)的医护人员定时察看,及时处置接种者各类情况。对于接种者在接种期间晕针晕血等可能发生的情况,医护人员也提前做好预案,设置一对一接种区,确保安全顺利地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统筹有力,协调有序

据党办校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由党办校办统筹,学校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快速完成了疫苗接种场地的布置和各项物资的准备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工作预案。在疫苗保障方面,校方一直积极同属地政府进行沟通,并与入场负责疫苗接种的医护队伍协调好时间安排,确保有序、高效、安全地完成本次大学城校区疫苗集中接种任务。校方还专门开启体育馆空调,为师生和医护人员提供舒适的环境,并根据医护人员需求,准备了矿泉水、功能饮料、午饭及糖水,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志愿者非常给力”

截至6月18日下午14时,大学城校区在5.5小时内完成当天4700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比预计完成时间缩短将近一小时。除了坚守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学生志愿者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支队伍。据校团委副书记周奋介绍,此次疫苗接种工作共招募200多名学生志愿者,分为三个批次在现场协助工作,每批次志愿者工作约4小时。志愿者会在工作前集中接受培训,熟悉现场流程和具体要求,交班的志愿者需提前半小时到岗进行交接,保证现场工作的连续性。

番禺区健康管理中心(番禺康复医院)外出接种领队冯小莎大力赞扬了在场学生志愿者,“你们的志愿者非常给力!”。她认为,志愿者的指引和检录工作完成得非常好,为医护人员有序开展工作提供保障,也是疫苗接种速度得以加快的一大原因。

来自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20级的高诗涵首次参与抗疫相关的志愿活动,她被安排到留观区工作,负责指引接种者有序落座,及时发现身体不适者并上报。她表示,此次和医护人员一同并肩作战让她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也为成为一名学生志愿者感到自豪。


此次大规模第二针疫苗接种工作仅用8.5小时便完成5900剂次疫苗接种,大学城校区学生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超过90%,构建了免疫屏障。但同时,学校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有丝毫松懈,师生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战疫情。

采写:张懿 瞿彦怡 罗丽春 汪子权

摄影:鲁泽成 谢学贤 黄东 邓心怡 牟航 杨轩卿

作者/通讯员:张懿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